陸正

邱和順提非常上訴 遭駁回
 
2011-09-11  中國時報  【陳志賢/台北報導】 

纏訟廿三年的陸正案、柯洪玉蘭命案,主嫌邱和順被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律師團質疑邱和順等人曾遭警方刑求取供,判決違背法令,聲請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檢察署認為,聲請非常上訴理由不合法律要件,駁回聲請。

由於法律規定聲請非常上訴沒有次數限制,因此律師團仍可再提聲請,惟聲請非常上訴理由,若再以刑求等疑點為主,鑑於歷次法院審理中都已闡明清楚,再遭駁回的可能性很高。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拋開「下跪道歉等於真兇」的迷思

文 / 李佳玟  來源: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在台灣社會對江國慶案仍記憶猶新時,司法體系卻再度傳出冤案醜聞。只是這一次被告紀富仁「比較幸運」,因為在他被當作嫌犯羈押的那段期間,真正的犯人仍持續犯案且遺留精液證據。雖然紀富仁還是被起訴,甚至被求處死刑,法院在數度更審之後,最後宣告紀富仁全部無罪。紀富仁留住了生命,法院留住了名聲。

輿論事後一面倒地將責任放在當時草率起訴的檢察官,以及草率保管證物、延遲繳交鑑定報告的警察。紀富仁案確實讓我們心驚,原來我們的刑事偵查起訴程序如此隨便。只是這個案子更大的問題,毋寧在於司法實務對於被告自白過度重視,特別是過度放大被告下跪道歉的意義。正是因為相信被告下跪道歉就等於真兇,檢察官可以不用等到鑑定報告就起訴求處死刑,警察至今不認為自己有錯。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Justice delayed, justice denied /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在台灣,刑事案件可以無限期進行下去,而被告也可以被連續羈押好幾年、甚至數十年。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 (司法院) 著手制定一個妥適、迅速且公正的審理法──但許多評論者也表示,這部法律只會讓整個情況更糟。

By Celia Llopis-Jepsen, STAFF REPORTER, Sunday, Jan 03, 2010, Page 13, Taipei Times
譯者/邱麗玲   校正/楊宗澧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前)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後)
廢除死刑

Justice delayed, justice denied (中文翻譯請按此)

In Taiwan, criminal cases can go on indefinitely and defendants can be detained for years, even decades, on end. A proposed speedy and fair trial law aims to tackle the problem — but critics say it would only make the situation worse

By Celia Llopis-Jepsen
STAFF REPORTER
Sunday, Jan 03, 2010, Page 13, TAIPEI TIMES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單元分類(舊)

中國時報  2009.10.22
觀念平台-甜美果實或坑殺毒藥?

林峰正

司法院首先在八月初對外公布了《刑事妥速審判法》草案,由於擬定草案之初並未經過外部意見徵詢的程序,乃自八月十八日開始,急如星火地在全國各地舉辦六場公聽會。經瞭解,與會學者的意見,多認為草案內容無法對現在久懸未決的案件有立即明顯的效果,甚至會發生其他不測的風險。司法院反而快馬加鞭,在十月十五日司法院會通過微調版的《刑事妥速審判法》草案,即刻函送立法院審議,並在各大媒體以各種訪問稿的方式宣傳草案的優點,大有非在立法院本會期闖關不可的態勢。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前)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9年09月24日蘋果日報

林峯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律師)

9月22日下午3時不到,窄小的台灣高等法院第九法庭擠滿了旁聽的民眾與媒體。他們都是為了關切台灣司法史上被羈押最久的被告邱和順而來。

邱和順和幾位同伴被控在1987年12月21日傍晚綁架9歲學童陸正,企圖擄人勒贖,隨即將陸正殺害,並向陸家取贖。邱自1988年10月初落網遭羈押迄今即將屆滿21年,直到今年4月13日台灣高等法院更十審宣判,邱和順依然被認定有罪,判處死刑。8月6日最高法院又將原判決撤銷發回更審,大家就是為這更十一審的審判而來。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JUSTICE SERVED?: The case, which has bounced between courts for two decades, has been panned for flaws including the submission of coerced confessions as evidence
By Celia Llopis-Jepsen
STAFF REPORTER
Wednesday, Sep 23, 2009, Page 4

“Every time, I hope that this time the retrial will be different. All the lawyers involved in the case believe these people are innocent, otherwise they wouldn’t have gotten involved.”
— Stephen Lee, lawyer

 

The defendant sentenced to death 11 times in Taiwan’s longest ongoing criminal case has no hope that his newest retrial will be any different, his lawyer said yesterday on the opening day of the trial at the Taiwan High Court. “Chiou Ho-shun [邱和順] lost hope long ago,” lawyer Stephen Lee (李勝雄), who has represented Chiou at all 11 retrials, said in an interview.

This is the 12th time the Taipei branch of the Taiwan High Court hears the case, which has been roundly condemned by the Judicial Reform Foundation and strongly criticized by Amnesty International for a series of flaws — most notably the submission of coerced confessions as evidence and the lack of forensic evidence linking the defendants to the crimes.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陸正案更11審被告辯詞重複 陸父質疑延宕訴訟

    * 2009-09-23
    * 中國時報
    * 【郭良傑/台北報導】
拖延廿二年未結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與保險員柯洪玉蘭命案,高等法院更十一審廿二日首次開庭,三名被告邱和順、林明坤、吳淑貞否認涉案,律師做無罪答辯;陸正的父親陸晉德認為被告後面的證詞否定前面的證詞,且多所重複,他質疑是延宕訴訟,當庭向審判長表示抗議。

陸晉德說,這兩件案子明明就是三名被告所做的,三個人的辯詞前後說法不同,甚至否定前面的說法,在審理中一講再講,都是在拖延訴訟,不要說是更十一審,甚至到更廿二審也開不完。

審判長詹駿鴻向陸晉德表示,他能體會被害人家屬的心情,他絕對是中立的,他也希望能查明真相,盡快終結這個拖延廿二年的案件,因為拖延的分分秒秒,對被害人及清白人都是折磨。

三名被告的律師則強調陸正案發生時,邱和順有不在場證明,三人都遭警方刑求逼供,自白缺乏任意性與真實性,有很多證據都兜不攏,更沒有積極證據證明三名被告殺人,均應判無罪。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柯洪玉蘭、陸正這兩件發生在1987年的兇殺案(以下簡稱邱和順案),高等法院於2009年4月13日更十審依舊無視於自白來自於刑求以及缺乏直接證據而判處邱和順死刑、林坤明有期徒刑17年和吳淑貞有期徒刑11年;三位被告的辯護律師隨即提出上訴,最高法院於8月6日將此案再次發回高院。明天(9月22日)是邱和順案更十一審第1次開庭的日子,四個救援團體在此聯合發表聲明,呼籲高等法院應該嚴格遵守無罪推定原則,對於邱和順這個罪證不足的案件,予以無罪判決。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陸正案3主嫌 第11次發回更審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頁面

訂閱 RSS - 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