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

編按:這是美國匹茲堡大學法學院的研究資訊電子報JURIST,摘選其中與死刑有關的資訊,經翻譯後提供參考。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來源:Supreme Court denies stay of execution of Mexican national   

最高法院拒絕延後執行墨西哥國民死刑

Julia Zebley at 9:19 AM ET

譯者:林偉勝 

美國最高法院星期四拒絕延後執行墨西哥國民Humberto Leal Garcia死刑。Leal Garcia因強姦殺害一名16歲女孩而被捕時,他未獲許請求領事協助,不符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36條的規定。國際法院審議後認定Leal Garcia以及其他墨西哥國民有權要求德州審議他們個案中違反領事權的情事。由於德州和聯邦政府都沒有將該條約編入法典,Leal Garcia從未成功獲得聆訊。美國司法部認為執行Leal Garcia會對美墨關係造成不可修補的傷害,違反美國在國際法上的義務,因而要求延後執行,直到Consular Notification Compliance Act通過後,讓Leal Garcia得以針對領事權遭侵害被判刑而提出上訴。法院裁決中,多數意見反駁歐巴馬政府爭辯Leal Garcia被執行死刑對外交政策有害的程度大到需要法院延後執行死刑,引述先前Medellin v. Texas [案件資料;JURIST報導] 的判決,拒絕在相似的狀況下延後執行死刑: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編按:這是美國匹茲堡大學法學院的研究資訊電子報JURIST,摘選其中與死刑有關的資訊,經翻譯後提供參考。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來源:DOJ files brief in Supreme Court to stay execution of Mexico national   

司法部為延後執行墨西哥國民死刑,向最高法院提出法院之友狀

Julia Zebley at 10:42 AM ET

譯者:林偉勝 

美國司法部星期五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法院之友狀,以延後執行墨西哥國民Humberto Leal Garcia。Leal Garcia的辯護律師本週向最高法院申請上訴許可令。由於執行死刑將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36條規定,歐巴馬政府擔憂執行死刑可能會影響外交政策,認為Leal Garcia被執行死刑將對美墨關係造成不可修補的傷害並違反美國在國際法上的義務。該狀也特別指出國際法院關於Avena & Other Mexican Nationals(Mex. v. U.S.)的裁決中,國際法院認為美國因為並未告知遭拘留的49名墨西哥國民的領事當局,違反了第36條的規定。該狀認為:

請求人被執行死刑將立刻嚴重破壞美墨關係。美國未遵守Avena案的裁決已經導致墨西哥政府與日俱增的憂慮,形成美墨關係的巨大阻礙。美墨關係目前處於史無前例的合作程度,却也異常敏感,因此請求人被執行死刑所造成的破壞將特別大。正如墨西哥大使致國務卿的函件表示,美國持續不遵守國際法院的裁定已經造成美墨關係中的沉重壓力。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