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cence Project

編按:1996年發生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遭姦殺命案,江國慶被軍法審判死刑,於1997年8月13日執行;監察院於2010年5月12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江國慶遭誤判錯殺;檢警專案小組重新鑑定當年軍方扣案證物,並於2011年1月28日逮補許榮洲,台北地檢署以許嫌殺人罪嫌重大,且有逃亡之虞,漏夜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相關新聞整理如下: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獲賠240萬美元 強暴犯卅年冤獄DNA還清白

2011-01-06 中國時報【實習編譯徐郁雯/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五十一歲男子杜普利(Cornelius Dupree Jr.)於一九八○年因強暴和搶劫罪入獄服刑,如今才因DNA鑑定結果不符,獲改判無罪,恢復自由之身。但杜普利已經蒙受卅年冤獄的煎熬。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達拉斯一名廿六歲女子遭受歹徒強暴和搶劫,指認杜普利和其友人為嫌犯。杜普利隔日被捕,並後來遭判刑七十五年。服刑期間,杜普利至少有兩次機會,只要認罪即可獲假釋出獄,但杜普利始終堅持清白,不斷要求上訴。

去年七月,杜普利假釋出獄,一周後DNA鑑定結果出爐,證明他並未犯罪。有關當局再次進行DNA比對,確定與該案嫌犯不符合後,終在四日撤銷杜普利的罪名。杜普利欣慰地說:「只要是真相,就該堅持下去。」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我見我思-審判前夕的腳踏車之旅

2010-11-03中國時報【榮幸

一九五一年,二十四歲的切.格瓦拉跟朋友騎著摩托車,進行一趟環繞南美洲的長征。這個熱愛文學、足球、旅行,準備行醫濟世的年輕人並不知道,這趟「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結束後,他會義無反顧投入南美洲革命浪潮,自己主動放棄了文學、足球和旅行的自由。

前幾天,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騎上腳踏車,從台灣最南端的鵝鸞鼻騎向最北端的富貴角,在十一月十二日再更二審宣判前,珍惜目前擁有的自由。這趟「審判前夕的腳踏車之旅」結束後,蘇建和等三人即將四十歲,他們的生命已有整整二十年被司法囚困而動彈不得。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前)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Innocence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