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 Hood

我們還能夠對中國的人權侵害視而不見嗎?

本文刊登在2009年12月9日的旺報上,編輯稍作刪減並名為【觀點擂台-江陳會也該關注人權議題 】,原文、全文如下。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楊宗澧(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金融MOU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最近談到兩岸議題,台灣人民所關注的重點,不過,卻鮮少人注意到陸陸續續有人因為今年新疆715事件和去年西藏314事件,而被判處死刑甚至執行死刑的新聞。但是,我們真的能忽略這個「不重要」的新聞嗎?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EDITORIAL : Slow but steady road to abolition

TAIPEI TIMES, Wednesday, Nov 18, 2009, Page 8

Monday’s forum on the death penalty was eclipsed by a series of cross-strait forums and meetings, an unexpected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and the continued warnings of mad-cow fearmongers. Unlike cross-strait relations, the economy and even US beef, the debate over capital punishment offers scant political currency for either political camp.

That is both a curse and a blessing for the anti-death penalty movement.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為什麼台灣要廢死刑?

    * 2009-11-17
    * 中國時報
    * 【羅吉爾.胡德】

     今年稍早台灣國會批淮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準備將國際人權標準納入國內法中。事實上許多國家藉由此解釋國內法而廢除死刑。台灣從二○○五年十二月之後至今沒有處決任何死刑犯,政府也傾向未來廢除死刑,頗與國際廢除死刑的潮流相符。

     廿年前只有五十二個國家廢除死刑,一直到今天總共有一○三個國家廢除死刑,其中包含九十五個是不分和平或戰爭時期,把普通刑法和軍法中的死刑完全廢除的國家。過去十年只有四十八個國家處決死囚,而且這些年來數量一直減少,去年只有廿五個國家執行死刑。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Time to abolish capital punishment
By Roger Hood

TAIPEI TIMES, Monday, Nov 16, 2009, Page 8

Twenty years ago, at the end of 1988, 52 countries had abolished the death penalty — 35 of them for all crimes in all circumstances, and the rest of them for murder and other “ordinary” crimes, but not for treason or crimes in time of war. Today, 103 countries have abolished the death penalty, 95 of which have abolished it in all circumstances. Very few countries carry out executions: Only 48 have done so in the last 10 years, and the number has decreased during that time.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全球廢除死刑的進展與前景
The Death Penalty: Progress and Prospects for World-wide Abolition
~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教授專題演講

【時間】2009年11月16日晚上19:00~21:30(請於六點半開始報到,領取資料和同步口譯器材)
【地點】文化大學大新館B1演講廳(延平南路127號,近東吳大學城區部,捷運小南門站)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司法革新委員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人權及法理學研究中心、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後)
廢除死刑

這是Roger Hood教授於2007年在北京的全球死刑改革調查研討會上所發表的文章【英國廢除死刑的過程】,內容非常精彩,可作為台灣廢除死刑運動的借鏡。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國際交流:英國廢除死刑專家來訪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於11月13日、14日邀請三位英國的專家來台灣,拜會相關機構,希望可以了解台灣的死刑狀況,也希望藉由交流,可以促成台灣繼續保持停止死刑執行,甚至進一步廢除死刑。此次來台的三位專家,包括長期擔任聯合國顧問的Roger Hood教授,以及兩位死刑專案律師Saul Lehrfreund和Parvais Jabbar。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尊重生命,反對死刑
Say Yes to Life, Say No to Death Penalty

    如果人不應該殺人,為何我們同意國家殺人?
    死刑,就是讓國家殺人。國家的職責是維護人權,而不是剝奪生命。政府該做的是努力保護每一位國民不受犯罪的侵害;當犯罪仍然發生時,讓受害者或家屬得到適當的補償與照顧,而非將一切責任推給罪犯,將他處決了事。生命權是一切人權的根本,用剝奪生命的方式來保障人權,是自相矛盾。
    死刑,並不能讓人民更安全。贊成死刑,就等於贊成有些人「該死」,或我們可以為了某些「利益」 而犧牲某個人──許多殺人凶手不也正是抱著這種想法,才能狠心痛下殺手嗎?如果我們肯定這種想法,等於否定人不應殺人,將使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成為潛在的凶手!
    死刑,也無法嚇阻凶手,否則,殺人案件不是早就應該絕跡了嗎?
    但我們也知道廢除死刑不可能一蹴即成,生活在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並非自明之理,而是一種基本價值觀的形成與維護的過程,因此,2003年9月台灣民間團體組成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目前主要參與的有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等。
    文明與野蠻的分別,就是對生命的尊重。殺人是極度殘酷的行為,不論經過什麼程序、由誰來執行、用麻繩、電流、子彈或毒藥,都無法掩蓋死刑的野蠻本質。大多數重視人權的民主先進國家已廢除死刑,那台灣呢?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Roger 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