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CONGRESS

廢止死刑 與國際接軌
◎ 林峯正

被尊稱為法國廢止死刑之父,也是《為廢除死刑而戰》一書的作者巴丹戴爾最近說過,在法國廢止死刑的1981年,如果不是瘋了,有誰敢預測到了2010年,在這個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國家已經廢止死刑。

這個說法清楚地闡明了,廢止死刑運動在短短的三十年間,成功席捲全球,並已經將廢止死刑國家的數目推進到接近一百四十個。2007年開始,接連二年的12月 1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呼籲全世界仍有死刑的國家應立即停止執行,因為死刑違反人性尊嚴。2007年的決議有104個國家贊成,隔年的決議受到更多國家的支持。今年,以歐盟為主的已廢止死刑國家,仍努力要第三度在聯合國通過類似的決議,並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讓死刑從地球上消失,就好像世界衛生組織在幾十年內消滅危害眾多兒童健康的小兒麻痺症一般。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第四屆世界反對死刑大會 大會宣言

日內瓦,2010226

我們參加2010年2月24日至26日於日內瓦舉行,由「一起反對死刑」(ECPM)所籌辦,瑞士邦聯政府及「世界反對死刑聯盟」(WCADP)共同贊助舉辦的「第四屆世界反對死刑大會」之人士,在經過三天的充分討論、交換彼此經驗、詳細思考相關策略,同時分享各方證詞之後,在各國及國際性組織表達承諾並強烈地支持下,共同提出以下宣言:

注意到2007年於巴黎召開的「第三屆世界反對死刑大會」會後所作出的幾項建議已得到令人滿意的執行;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的國家已由62國增加至72國;聯合國大會討論全球暫停執行死刑的決議兩度獲得超過100個國家的投票支持而以多數通過;新的區域性反對死刑聯盟成立;「世界反對死刑聯盟」的組織會員數目明顯地成長至104個;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停止執行死刑

是全球的承諾,更是台灣的承諾 

葉亭君(台灣人權促進會政策倡議部主任) 

2010年在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屆廢除死刑大會,再次確認了廢除死刑,及過渡性的停止執行死刑(moratorium),已經是不可逆行的全球趨勢。尤其在上一次(2007)的廢除死刑大會之後,2008、2009兩年聯合國大會分別作出兩次決議,在106個國家響應之下,呼籲全球停止使用死刑。

為了針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議定書」(the 2nd Protocol to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s of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提出後續政策建議,自1975年開始,聯合國秘書長提出每五年一度的死刑報告(the UN quinquennial Report of the Secretary -General on Capital Punishment),國際死刑研究專家、也是該報告的諮詢對象及撰寫人William Schabas,在本次大會中先行透漏了2010年第八次報告的結果。 

死刑執行人數持續下降

去年已經有超過2/3的國家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聯合國的統計數字為151個,剩下的47國中,只剩20個國家還在執行死刑。過去五年中,仍維持執行死刑的國家的執行數字,皆呈現下降,只有伊朗、伊拉克及日本呈現上昇。在2005的第七次報告中,仍瘋狂執行死刑的國家如埃及與新加坡,也因為上一份報告的壓力,執行人數大幅下降,新加坡過去每年維持十多人執行,去年,降到三人。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是過去五年中,首度沒有任何國家,在維持一段時間實際上不執行死刑後,又重新執行死刑。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死刑存廢 看看國際潮流(林欣怡)
2010年02月27日蘋果日報

由法國「一起反對死刑」(ECPM)主辦、歐盟、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支持贊助的第四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於2月24日到2月26日於日內瓦舉辦。這次會議當中,最主要的關注焦點包括中國、美國、日本和伊朗。當然,因為南韓釋憲的結果於昨日公布,因此也成為焦點。台灣則受邀參加,在「死刑運動策略」及「亞洲停止死刑執行及廢除死刑」的場次中,分享台灣的經驗。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WORLD CONG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