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張娟芬

《殺戮的艱難》這一冊小書,是在台灣社會近乎沸騰的討論聲浪中出版的。差不多同一段時間,中國的民間社會,也因為藥家鑫一案,掀起了劇烈的討論。

藥家鑫,我們大部分人都不認識他。他以一個殺人犯的姿態,進入大眾的眼簾。那天晚上他開車撞倒了一名女子,她名叫張妙。藥家鑫下車察看,因為怕張妙會索取高額賠償,持尖刀將她殺死。

在那個夜晚之前,藥家鑫是一個彈琴的學生,而張妙是一個年輕的母親。那一夜之後,藥家鑫的父母沒有了孩子,而張妙的幼兒從此沒有了母親。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台北大學犯研所國際系列演講

中國人的民意、政治與死刑

主講人:Bogre Bakken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學系)
演講日期:2013-03-27,18:30-20:30
主辦單位: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監所改革聯盟共同舉辦
演講地點:臺北大學民生校區資訊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12-08-02 01:29 中國時報 【孔傑榮】

     一九九八年,谷開來出版了一本有關美國法律制度的書,當時她已是冉冉升起的政壇新星薄熙來的妻子,同時也是一名成功的律師。她讚揚了中國對謀殺嫌疑犯的死刑追訴快速且具有確定性,相較之下,死刑案件在美國法院受到的是冗長且詳盡的審查。無疑,谷從來未曾想到她可能成為代表中國刑事司法制度缺陷的世界性標誌人物。然而,她因謀殺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將在合肥受到的審判,必然會將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聚焦於中國刑事訴訟的不公平,即使她大多數的同胞由於政府的信息封鎖并不知道這些令人不快的現實。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共同聲明

2011年6月23日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總部(Amnesty International)曾針對二位在中國面臨死刑執行的個案發佈緊急救援聲明 ,一位是香港公民單曉眉,另一位是台灣公民連松慶,兩人因涉入一起毒品走私案遭判死刑,依據國際特赦組織公布之資訊,本案件司法程序上有嚴重瑕疵,尤其關鍵證據認定上並未採用一致的標準,因此呼籲中國政府應依照國際公約明訂的公平審判標準重審此案,並且不要執行這兩人的死刑。然而,經由國際特赦組織證實,兩人已在2012年3月30日遭到中國政府處決。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12-03-09 大紀元記者方曉綜合報導

日前在中共兩會政協小組討論會上,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稱,器官緊缺是中國器官移植發展的瓶頸。由於缺乏公民自願捐獻,死囚器官成了器官移植的主要來源。

目前由於王立軍事件再次引爆國際社會對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的強烈關注。王立軍曾創辦的「錦州市公安局現場心理研究中心」, 在兩年多的時間裏,對幾千個死刑犯進行了人體器官摘除。外界認為黑幕剛剛被撕開一角。而民眾則質疑此時為何中共不打自招了?

律師界震驚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12-01-19 BBC中文網

中國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1月18日下午對吳英集資詐騙一案進行二審宣判,裁定維持一審的死刑判決。

這一案件引發公眾和媒體尤其是網民的激烈辯論,一些人認為吳英罪不至死,另有一些人認為如此重判的背後有黑幕。

吳英的辯護律師張雁峰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電話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對控罪有很大爭議的案件,所以不應該維持一審的死刑宣判。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11-12-15 德國之聲中文網

編譯:林泉 / 責編: 葉宣

中國的處決之多堪稱世界第一,可是誰都不知道每年到底有多少人,這是國家機密。美國對話基金會最近估計中國的死刑執行人數自2007年以來減少了一半,然而總數依然高得驚人。調查表明,中國民眾對於是否保留死刑看法不一。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 聯合聲明】關切中國司法不公,抗議台灣政府袖手旁觀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聲明

上個月(6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總部(Amnesty International)針對二位在中國面臨死刑執行的個案,發出了緊急救援聲明(197/11 Index: ASA 17/028/2011 China, http://www.amnesty.tw/?p=1174,),其中一位是台灣公民連松慶。AI的緊急救援聲明特別指出本案件的司法程序上有嚴重瑕疵,尤其是關鍵證據的認定上未有一致的標準。

當時台灣的救援團體曾主動發公文給台灣政府,包括:外交部、陸委會、法務部等部門,欲了解台灣政府對於本案的掌握情況,並要求政府積極介入關心。但是三週後,政府部門陸續的回覆,卻頗有默契地互踢皮球、推卸責任,根本無感台灣公民人在國外的境遇。我們深感到無奈與憤怒,難道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旅外公民的重要基本人權遭剝奪,都無能有一絲作為嗎?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槍下留人,兩岸盡速簽訂「人身安全及自由保障協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聲明

昨天(6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總部(Amnesty International)針對二位在中國面臨死刑執行的個案,發出了緊急救援聲明(197/11 Index: ASA 17/028/2011 China ),其中一位是台灣公民連松慶。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兩岸協議監督聯盟除了加入AI 反死刑救援行動,表達對該個案的關切外,也對當前兩岸頻繁交往下,個人基本刑事人權卻無從保障的情況,呼籲台灣政府必須立即正視當前制度的缺漏,與中國政府積極交涉並主動提供在中國的台灣人民必要的司法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今年三月公佈2010全球死刑報告指出,中國遭當局處決死刑的人數全球居冠,且死刑在中國可適用於廣泛的罪名,包括非暴力的罪行。去年六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聯合發布關於「辦理死刑案件證據規定」,冀期以事實、證據、法律、責任,確保辦案品質,依法懲治犯罪、切實保障人權、維護司法公正。然而在具體落實上,往往因司法不公、執法不嚴,成了一紙空文。

以本件死刑判決為例,香港警方高級督察指出關鍵證據提及的香港貨櫃中「並無檢獲毒品」,但廣東中級人民法院不予採信,而採用港警另一證據,引起巨大爭議。即使證據出現矛盾,廣東法院依然對香港人單曉眉、台灣人連松慶維持死刑判決,呈報最高人民法院覆核。再者,據連松慶的台灣家屬表示,當嫌犯遭到公安拘捕後,當局並未主動通知家屬,家屬也不淮到看守所探望。試想在中國執行死刑達 以千計的人數中,有多少階下囚能 得到最基本的公平審判待遇?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編按] 截至目前為止,兩人尚未被執行,但仍處於危險狀況。本緊急救援行動仍然持續,請依據聲援信建議,於8月4日前寫信給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及香港警務處處長。

緊急救援:阻止中國處決兩人 STOP TWO EXECUTIONS IN CHINA

來源: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分會 |緊急救援發出日期:2011年6月23日 

香港人單曉眉、台灣人連松慶可能在中國被執行死刑。位於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審查他們的死刑判決;若核准的話,兩人最早可能於6月25日遭到處決。

2009年6月26日,53歲的單曉眉因走私毒品、非法持有毒品、非法持有槍械被廣東省珠海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同案58歲的連松慶則因為製造和走私毒品被判處死刑。2005年12月,兩人因涉嫌從中國經由香港將192公斤的冰毒運往菲律賓而遭到廣東公安逮捕。單曉眉的妻子程佳也因本案被捕,但她稍後向記者表示,他丈夫為了要警方釋放她而自白。

在他們被捕的一個月前,香港警方接獲中國線報,於港口扣留了疑似藏毒要送往馬尼拉的兩個貨櫃。但是,一名香港警務處毒品調查科高級督察稍後寫信向連松慶的家屬表示,並無查獲毒品,貨櫃也已歸還物主。

上訴時,由於該信並無官印,香港警方也表示該信內容有誤,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拒絕採納該信件內容。警方向被告家屬致歉,並表示將展開內部調查、採取必要的懲戒處分。但是,警方沒有任何內部調查,該信的內容也讓人懷疑被告遭法院判刑的根據。

雖然中國拒絕公布死刑判決數量與死刑執行人數,但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非政府組織已注意到,在每年某些特定期間,中國處決人犯的數量明顯增加,例如6月26日國際反毒日(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

請立即寫信(中文、英文或你的語言):
1. 呼籲北京當局不要處決單曉眉和連松慶;
2. 要求最高人民法院發回並依照國際公平審判標準重審該案;
3. 要求北京當局依據2007年12月18日聯合國大會第62/149號決議文立即停止執行死刑,朝向廢除死刑邁進;
4. 要求香港警務處處長徹底調查足以證明單曉眉及連松慶無罪的「錯誤信件」並公布調查結果;

請於2011年8月4日前將你的請求寄至: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王勝俊院長
最高人民法院
100745北京市東城區東交民巷27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
傳真:+86 10 65292345
稱謂:院長鈞鑒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頁面

訂閱 RSS -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