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死刑

我有一本研究佛教對死刑議題觀點的書,在2006年,由輔大出版社出版,書名是《佛教反對死刑:經論彙編》,大略察考了從印度到漢地、西藏、日本受到佛教影響,曾經出現一波廢止死刑的歷史現象,以及從佛教經典所呈現的一面倒的反對死刑的態度,並對此前的台灣當代佛教意見領袖對廢死運動的態度作了一些檢視,對於他們的態度及言論作了一些論駁。

我的這個研究 很受到台灣「廢除死刑聯盟」的朋友們的支持,曾經把他們介紹到國際廢死運動的場合中,秘書長林欣怡小姐還特別把這些情況告訴我,好讓我高興,而我也真的高興了一下。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達賴喇嘛9月3日在福華飯店向信眾、社運團體代表等演講,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執行長林欣怡問到法王身為佛教徒對死刑的看法,請看他怎麼回答。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9-09-04 自由時報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佛教反對死刑:歷史與教理的初步探索
溫金柯(財團法人淨土宗文教基金會教理哲學研究部主任)


摘要
聯合國近半個世紀正在推動的國際廢除死刑運動,可說是以基督教文明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在人類歷史上,過去也曾經有過一波伴隨著佛教信仰的傳播,而產生的國際廢除死刑運動。日本、中國、西藏及印度,都曾受佛教影響而廢止死刑。本文擬以歷史回溯的方式,陳述這一運動的發生過程,並根據佛教的傳記及戒律、教義發展史,重現在佛教信仰中廢除死刑的實踐及理論的發展。佛教雖然發生於一個有死刑的社會,但佛教從一開始就否定死刑,並且救贖死刑犯、拒絕執行死刑,並從戒律學上以死刑為非法,貶低法官及行刑者。大乘佛教興起以後,要求菩薩必須救贖死刑犯,若菩薩擔任國王則須廢止死刑,觀世音菩薩成為佛教信仰傳統中,救贖死刑犯的典型人物。佛教廢除死刑的思想雖以源自印度傳統婆羅門教的輪迴、業報及追求解脫的觀念為基礎,但是佛陀的人格及其教團堅拒死刑的實踐,應是推動這一波國際廢止死刑運動的最終根源。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a Buddhist View of the Death Penalty 

Jin-ker WEN *

Overview 

      Buddhism has had great influence in the history of Asia. Buddhist doctrines are still deeply rooted in people’s minds. According to research conducted in Taiwan, Buddhist scriptures reflect a clear and strong attitude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Historically Buddhist teachings have had a substantial impact on penalty policy in a number of countries. Given the current trend to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promoted by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groups, Buddhism can provide traditional thought and faith-based resources to urge those Asian countries where the death penalty has not yet been abolished to reflect upon their use of this form of punishment.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略述佛教的死刑觀


溫金柯*


(一)前言
佛教曾經在歷史上對亞洲有過巨大的影響力,她的教義仍然深植人心。台灣的研究發現,佛教經典中,有著明確而堅決地反對死刑的態度,並且它的教義在歷史上對一些國家的刑罰政策產生過實質的影響。在當前國際人權團體推動「廢除死刑」的世界潮流中,佛教能夠提供若干傳統的思想及信仰的資源,推促尚未廢除死刑的亞洲國家,重新反省他們對於死刑的態度。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佛教與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