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死刑

【 聯合聲明】關切中國司法不公,抗議台灣政府袖手旁觀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聲明

上個月(6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總部(Amnesty International)針對二位在中國面臨死刑執行的個案,發出了緊急救援聲明(197/11 Index: ASA 17/028/2011 China, http://www.amnesty.tw/?p=1174,),其中一位是台灣公民連松慶。AI的緊急救援聲明特別指出本案件的司法程序上有嚴重瑕疵,尤其是關鍵證據的認定上未有一致的標準。

當時台灣的救援團體曾主動發公文給台灣政府,包括:外交部、陸委會、法務部等部門,欲了解台灣政府對於本案的掌握情況,並要求政府積極介入關心。但是三週後,政府部門陸續的回覆,卻頗有默契地互踢皮球、推卸責任,根本無感台灣公民人在國外的境遇。我們深感到無奈與憤怒,難道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旅外公民的重要基本人權遭剝奪,都無能有一絲作為嗎?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槍下留人,兩岸盡速簽訂「人身安全及自由保障協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聲明

昨天(6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總部(Amnesty International)針對二位在中國面臨死刑執行的個案,發出了緊急救援聲明(197/11 Index: ASA 17/028/2011 China ),其中一位是台灣公民連松慶。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兩岸協議監督聯盟除了加入AI 反死刑救援行動,表達對該個案的關切外,也對當前兩岸頻繁交往下,個人基本刑事人權卻無從保障的情況,呼籲台灣政府必須立即正視當前制度的缺漏,與中國政府積極交涉並主動提供在中國的台灣人民必要的司法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今年三月公佈2010全球死刑報告指出,中國遭當局處決死刑的人數全球居冠,且死刑在中國可適用於廣泛的罪名,包括非暴力的罪行。去年六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聯合發布關於「辦理死刑案件證據規定」,冀期以事實、證據、法律、責任,確保辦案品質,依法懲治犯罪、切實保障人權、維護司法公正。然而在具體落實上,往往因司法不公、執法不嚴,成了一紙空文。

以本件死刑判決為例,香港警方高級督察指出關鍵證據提及的香港貨櫃中「並無檢獲毒品」,但廣東中級人民法院不予採信,而採用港警另一證據,引起巨大爭議。即使證據出現矛盾,廣東法院依然對香港人單曉眉、台灣人連松慶維持死刑判決,呈報最高人民法院覆核。再者,據連松慶的台灣家屬表示,當嫌犯遭到公安拘捕後,當局並未主動通知家屬,家屬也不淮到看守所探望。試想在中國執行死刑達 以千計的人數中,有多少階下囚能 得到最基本的公平審判待遇?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邁向一個沒有死刑的台灣

 

鄒宗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員/新竹縣尖石國中教師

 

       在台灣談廢除死刑仍有相當的爭議性,根據調查指出,百分之七十二的台灣人反對廢除死刑,但是很弔詭的,其中不到一半的人認為死刑有嚇阻犯罪的效果,當被問到如果刑期可以加長或是假釋的標準提高,則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人認為死刑可以被廢除。 

       對我,身為人權捍衛者,也是一個國中教師來說,我認為許多人盲目支持死刑是因為對它的認識不多,在缺乏教材的情況下,多數人只是從報章雜誌認識聳動的殺人案件,鮮少進一步追問死刑殘酷的本質以及需要付出的社會成本,所以當得知世界反死刑聯盟因應世界廢除死刑日出的一份教材,我立刻答應協助翻譯,希望幫助將這份教材在台灣傳播出去。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後)
廢除死刑

 

 

【新書介紹:《停止死刑:死囚鍾德樹的故事》】 

(本書為中英文版本合訂)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UN人權高專吁各國加入廢除死刑國際條約

【挪威西藏之聲12月16日報導】12月15日是《聯合國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通過二十周年紀念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發表聲明,呼吁各國早日加入這一國際條約。 

據聯合國電台報道,人權高專皮萊表示,她在所有情況下都反對實施死刑,因為每個人都享有基本的生命權,實施死刑存在著誤殺無辜者的可能性,有關死刑的威懾力也缺乏證據。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2009-04-11 Taipei Times

By Rich Chang
STAFF REPORTER
Saturday, Apr 11, 2009, Page 3

Taiwan High Court Prosecutors’ Office senior prosecutor Chen Chui (陳追) retired in February after a long career, part of which saw him oversee the executions of convicted criminals.

Chen was in charge of supervising executions between 1988 and 1991, a time when laws were strictly enforced in a bid to deter crime and maintain social stability.

During those three years, Chen oversaw the executions of 122 people. The state-sanctioned killings were carried out with pistols at an execution ground.

“I needed to confirm the identify of the condemned criminal, watch the execution and then make sure they were dead,” Chen told the Taipei Times in an interview. “Although I was in charge of executions, I am personally opposed to the death penalty.”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原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6期(2009年2月)。P39-40

美國中學兩個討論死刑的教案

◎盧玲穎

作者簡介
盧玲穎,現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教育與社會系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方向為為教育政策之制訂執行及學校教學。曾任人本教育札記記者、編輯,以及教育廣播電台「教育新航線」、「教改E點靈」節目企畫。書寫世界之窗著重尋覓有意思的政策實例、教學教案以及人本的教育思潮。

廢除死刑這個議題,即使在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內部還是許多爭議。因為這樣,歐美的中學公民課和大學的法律系,至今仍持續設計各種和死刑爭議相關的課程,期待透過提供學生資訊、引導學生正反思考,讓學生擁有面對與參與爭議議題的能力。

我們先來看看一個由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所研發的中學課程。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8-02-14 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台灣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追下周退休,他曾創下執行槍決一百廿二名死刑犯的紀錄;這位後無來者的現代監斬官,私底下卻是支持廢除死刑,也相信未來國家再執行死刑的機會不大。

陳追說,當年執行死刑,是因為身在公門,長官要求他接下執行檢察官,他沒有選擇,一切都依法行事;但在理念上,他認為各種宗教都教人行善、不可殺人,既然一般人不可殺人,為何司法可以判人死刑、並透過國家機器殺人?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廢止死刑

文章來源:歐盟通訊 20091

 

廢止死刑

歐盟反對任何案件判決死刑,歐盟一向支持全面廢除死刑,也始終朝這目標努力。歐盟理事會煞費苦心訂定一系列的人權指導方針,作為在第三世界國家推動或保護人權的架構。迄今,這些方針涉及的範圍包括死刑、迫害或各種形式的虐待、與第三世界國家進行人權對話、因武裝衝突而受害的孩童、人權鬥士及推動與保護兒童人權等。

 

歐洲委員會Ferrero-Waldner委員呼籲大家為全面廢止死刑繼續努力 

在世界與歐洲日反死刑的場合中,歐盟對外關係事務及歐洲地區政策委員Benita Ferrero-Waldner表示:「我為歐盟在國際間提倡廢除死刑的領導角色感到驕傲,雖然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已經廢除死刑條文,或者停止執行死刑,全球的死刑案件依然過高。我完全可以體會暴力犯罪受害者的痛苦,但是死刑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助長暴力與報復文化。歐洲委員會將透過所有可行的外交途徑,傾注心力全面廢除死刑,在這方面肩負起主要推動者的角色。」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頁面

訂閱 RSS - 反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