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死囚阿宏ㄟ心聲

2018-07-12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2000年6月的夏日夜晚,台南歸仁鄉發生雙屍命案,一女一男遭人以利刃刺死。法院判決謝志宏和郭俊偉姓被告共同殺害兩名被害人,謝志宏於2011年死刑定讞。

 

 

「讀謝志宏案,我屢屢感到驚奇。判決有罪主要的證據,第一靠郭俊偉的證詞,但他逐步把罪責推給謝志宏;第二靠測謊,但測謊本不是科學的鑑定方法,而郭俊偉有兩次測謊的機會;第三靠鑑定,但判決把『無法判斷』的鑑定意見,當作定罪證據來用。判決最主要的兩個論證,是外行人充內行,沒有一丁點法醫的專業成分。謝志宏的自白,是在律師未到場的情形下強制作成,錄音錄影至今不敢公布。而謝志宏當天穿的衣褲沒有血跡,拖鞋沒有血跡,騎的機車沒有血跡,也有幾位法醫仗義執言,提出對謝志宏有利的鑑定意見;但是判決全部當作沒看到,有罪推定一票玩到底。」

節錄自--〈【張娟芬專欄】紙片人殺人記(六):有罪推定,一票玩到底!〉

 

 

判決謝志宏有罪的證據令人感到驚奇。事實上,為了查明是否確實有刑求,法院曾要求勘驗警察訊問錄音,卻發現警詢錄音帶已遺失。最後法院仍採用有刑求疑雲的自白,於2011年判決謝志宏死刑定讞。目前謝志宏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而該案多年來也有民間團體認為謝志宏案是冤案,協助奔走盼能平反、希望司法可以給謝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7月份的【廢死星期四】活動,我們邀請到謝志宏案的看守律師涂欣成律師、審判第一線的孫健智法官,以及長期關懷陪伴阿宏的黃芷嫻主任,來和我們說說謝志宏的死刑冤案故事、聽聽死囚阿宏ㄟ心聲。

 

時間|2018年7月12日(四)晚上7點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主持|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
主講|涂欣成(謝志宏案救援團隊律師)
           孫健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黃芷嫻(冤獄平反協會無辜者關懷行動小組主任)

主辦單位|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本活動免費入場,但歡迎捐款,一塊做廢死!給我一張板凳,讓我們撐起一個溝通的可能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