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邱和順案最新大法官解釋識讀!

本次【#73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Let's讀判決活動,我們要來看熱騰騰的邱和順最新大法官解釋!!
2017-12-07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4號2樓

【#73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邱和順案最新大法官解釋識讀!

 

時間|2017年12月7日(週四)晚上7點
地點|廢死聯盟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4號2樓)

主持|林慈偉(廢死聯盟法務主任)
主講孫斌(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周宇修(邱和順案義務律師)

 

聊天話家常,對於我們而言,是這麼普通、如此日常。但對於被關押的人卻不然。被國家關押的人,別說「話家常」了,就連一般的通信也有諸多限制。作為廢死聯盟的法務主任,受刑人被限制通信、檢查信件的故事,我實在聽太多了。

上週五我索性直奔土城看守所找邱和順大哥話家常,邱大哥說我是「編號197」,我好奇,那麽誰是「編號1」?喔,原來是邪萌的仙姑!邱大哥當場歡歌,透過話筒送了他自己編詞曲的國、台語各一首給我,尤其是台語那首「台灣魂」,特別有味道!哎,與其說我去會面他,倒不如說是他在鼓勵我。能想像嗎?一位被關押將近三十年、被各界認為冤案的人,如何度過漫漫長夜,我不敢想像。

我自己因為緣分的關係,還得以有機會親自接見邱大哥,甚至聽到他的歌聲。但更多關心邱大哥的人,囿於時間距離等因素,經由通信和邱大哥聯繫,恐怕才是比較便利的方式,但長期以來,邱大哥在監所的通信卻又經常受到層層限制,雖然曾經過申訴、訴願、行政訴訟、窮盡救濟途徑,仍求救無門。

所幸,門不斷地敲,終有一天會開,今天大法官終於開了這扇門,為邱和順作出了釋字第755、756兩號解釋,雖然不是針對我們更關心的邱和順本案所作的解釋,但部分解釋內容讓這再普通不過的「話家常」「通信」權利有機會得以再前進一點點。但願不久的將來,被這個國家關押的人,聊天話家常,不再是個問題,而也只是個普通以及日常。

不過,話說回來,這兩號大法官解釋出爐後,以後會有什麼改變?究竟對於邱和順有什麼影響?以後和受刑人通信的信件內容會保密嗎?仍然會被檢查書寫內容嗎?每週寫信的次數有沒有限制?大法官解釋究竟具體指明了哪些人權保障?

12月7日,廢死星期四,我們邀請到邱和順案的義務律師團同時也是本次釋憲聲請團隊的孫斌律師及周宇修律師,來為各位解析這兩號熱騰騰的解釋!有興趣或關心邱案的朋友們,不要錯過囉!

 

大法官解釋連結:

http://www.judicial.gov.tw/constitutionalcourt/p03_01_1.asp?expno=755

http://www.judicial.gov.tw/constitutionalcourt/p03_01_1.asp?expno=756

本活動免費入場,但歡迎捐款,一塊做廢死!給我一張板凳,讓我們撐起一個溝通的可能

【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

    固定於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四晚上進行,將以死刑個案為核心,從死刑判決識讀、法庭觀察、媒體、辯護律師、法官、研究專家等角度,展開相關的討論。

    每一次的討論將邀請死刑個案的律師、報導記者、法庭觀察員、法官、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專家學者等就死刑個案有所研究及具心得者,以死刑個案為中心,和大眾分享死刑個案的面貌。期待所謂的死刑犯是以「活生生的社會人」而非「孤立的犯罪人」的面目呈現,如此,民眾也可以更進一步「看透透」死刑個案的形成及其問題所在。

~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

什麼是廢死星期四?

 沒有華麗的場地和豐富的資源,但有一群關心生命的人,以死刑議題作為核心,在每個星期四聚集。我們期待,廢死星期四成為一個平台,讓大家自由的來、自由的去,一起在這裡讀書,了解死刑個案、認識「同學」、以及看見被害人的模樣。

 廢死星期四也是一個連結。如果廢除死刑已經是你堅定的信仰,請讓我們彼此認識成為夥伴。如果你對死刑存廢有困惑,也能在這裡透過各種形式的交流,彼此對話,我們相信所有的思想都是經過反覆的論辯和深刻的反省。

 廢死星期四是一種行動。我們確信,台灣會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但我們也明白,在廢除死刑的路上,還需要很多不停止的努力。

 廢死星期四也將是你、是我共同的想像與可能,歡迎、也邀請你的參與,廢死星期四,開張!

http://www.taedp.org.tw/story/3021

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4號2樓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