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石頭的人:「流氓」王信福

2022年4月26日
廢話電子報149期

薛西弗斯因犯錯而受到懲罰,必須推著巨石上山,這顆石頭又重又沉,每當到達山頂就又會滾落,薛西弗斯必須日復一日將巨石重新推上山。

本期廢話電子報透過張娟芬與吳豪人老師談《流氓王信福》與威權時代的關係,看見歷史如何影響我們的現在。娟芬以《流氓王信福》一書,爬梳王信福案及其受到威權時代的影響,他在甫成年便開始因留長髮、深夜遊蕩、奇裝異服等因素被冠上「流氓」的身分,這是他在船長卡拉OK案之前的「累累前科」。王信福曾是聽話的三兒子,是疼愛妹妹的哥哥,也曾去做木工學徒,嘗試過不同工作,只是他沒有想到,就在他前腳踏入建構自己家庭的路途時,後腳卻被過去的前科拖住,這一拖便是無盡受冤與監禁的歲月。隨著台灣邁向民主化,王信福卻像薛西弗斯,日日推著「流氓」與犯罪的汙名前行。此刻,你是否願意成為共同推起巨石的幫手?

廢死聯盟也關切監所議題,要如何理解監所內的日子?中研院法律所的崔寶維(Pavel Doubek)博士介紹酷刑與死刑的關係;我們也訪談位於各地看守所周圍的會客菜店家,從吃這件事,回頭反思監所的基本生活。最後,本月想與大家一起談談當身心障礙者觸法會碰到的困境,翁國彥律師與精神科醫師彭啟倫分享了他們的實務經驗,以及如何看待身心障礙者與社會的互動。


圖片取材自衛城出版社《流氓王信福》書封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支持廢死
廢死星期四X怕死讀書會:
推石頭的人—流氓王信福

威權時代的歷史和死刑有什麼關聯?當時的社會狀況如何影響著我們現在的生活?生活在2022年已經民主轉型的台灣,卻有許多人仍在承受當時錯誤造成的傷害,例如:王信福。
閱讀更多
死刑之下的酷刑與虐待

歐洲人權法院已經透過「Al-Saadoon 和 Mufdhi 案」肯認死刑與身體痛苦及強烈的心理折磨相關,並進一步強調「司法執行涉及國家當局蓄意並有計劃性地毀滅一個人」,因此「否定了基本人權」。
閱讀更多
死刑犯飲食觀察:訪會客菜業者

店面和廚房是他們生活工作的地方,家人小孩也在這裡活動。業者煮給客人、準備送進去給同學吃的一道道菜餚,其實也會是他們員工和家人的午餐或晚飯。監所裡面和外面的人正吃著一樣的料理──這不正是「同樣米養百種人」的真實寫照嗎?可惜大多數的時刻,人們不會把同學看作是擁有權利的「人」。
閱讀更多
【怕死異語】翁國彥X彭啟倫
身心障礙者的免死「精」牌?

生祥樂隊有一首歌〈仙人遊庄〉,寫精神障礙者在過去農村社會裡鎮日遊蕩,看似無人聞問,卻能與村莊的人們共同生活,互相理解包容。無論在過去的鄉村或如今的城市中,「仙人」始終存在,也沒有一套固定模式可以告訴我們,怎麼做才是絕對,但與其防備、害怕、排斥這些受到精神障礙困擾的人們,不如以理解作為起點,試圖認識他們,與他們共存。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