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95期  2017/02/09

編輯室報告

台灣的第二次兩公約國際審查結束後,三位國際專家繼續留在台灣與的實務工作者和NGO交流,而在這為期兩天的座談當中,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以及我們的兩公約特派記者,也特別到場聆聽,在這一期為大家帶來關於落實兩公約座談會的第一手資料。

 

首先第一篇是在1月23日於法官學院舉辦。由三位大法官、三位台灣法官及參與國際審查的三位專家出席的「落實兩公約國際審查及結論性意見」座談會重點摘要

 

而後三篇分別是國際人權專家結論意見、立法建議NGO會談的三篇專題報導。

 

最後,邀請大家一起來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免費入場)或國際書展公民書區(需購票)參加2017公民書展,從2/8~2/13每天都有舉辦不同的活動等你一起來參加!(詳情請點我)

【專題報導】兩公約專題。

「落實兩公約國際審查及結論性意見」座談會重點摘要

文/第六條:張雅筑(廢話電子報編輯部)、吳睿恩(兩公約特派記者)
第九條:盧孟君(兩公約特派記者)
第十四條:林安冬(兩公約特派記者)
攝影/周芳聖(廢話電子報編輯部)

領導人應有採取行動的勇氣


「在我的國家,有九成二的民意支持死刑」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Sima Samar認為,此一現象的原因有二:其一是人們不夠理解國際的人權標準;其二是人們仍相信死刑的存在能夠提升治安。然而,Sima Samar批評「死刑僅能提供人們錯誤的安全感,實際上的嚇阻效果令人存疑」,且公政公約第6條雖未全面禁止死刑,卻也不支持這樣的制度。在阿富汗,雖然判決確定的死刑犯數量相當多,但每年執行死刑的人數已逐步下降至十人以內,「堅信人權者與恐怖攻擊者,兩者的行為應該不同」Sima Samar認為,如果阿富汗能夠暫緩死刑執行,台灣當然也可以做得到,政府領導人,應該要有勇氣採取行動。
(閱讀全文)

 

【專題報導】兩公約專題。

專題報導:落實兩公約X國際人權專家

文/古進皓、賴冠妤(廢話電子報編輯)
攝影/周芳聖(廢話電子報編輯)

身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最關注的當然是兩公約中關於「生命權」及「死刑」的議題,而且誠如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Sima Samar博士所說:「生命權是最基本首要的人權——當然其他人權也很重要,但是它的確是最基本的,如果沒有生命權就不用再談其他權利。」(閱讀全文)

【專題報導】兩公約專題。

專題報導:落實兩公約X立法建議

文/林安冬(兩公約特派記者)
攝影/周芳聖(廢話電子報編輯)

  2017台歐人權交流計畫--落實兩公約及結論性意見座談會,於1月24日早上9:30在立法院召開,尤美女委員以「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召集人」的身分主持開場。許毓仁委員及高潞·以用委員亦於開場時簡短致詞,並表達對今日出席的三位國際專家:Peer Lorenzen(歐洲人權法院退休法官、曾任歐洲人委員會委員)、Eibe Riedel(曾任德國曼海姆大學法律系教授、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副主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法官)、Sima Samar(曾任阿富汗婦女事務部部長、現職為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的歡迎和感謝。英國在台辦事處的代表Catherine Nettleton女士表示,立法院在公約落實上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立委的責任之一,便是成為社會風向的帶領者。(閱讀全文)

【專題報導】兩公約專題。

專題報導:落實兩公約XNGO會談

文/王翊軒、陳丘舫(廢話電子報編輯)
攝影/周芳聖(廢話電子報編輯)

 

 

2017年第二次兩公約審查順利落幕,歐洲人權法院 Peer Lorenzen 法官和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Sima Samar主席經歷了幾天的審查,在審查過後與NGO的交流中討論到台灣的審查模式之利弊以及其程序上的問題。其中談及台灣是否能引進聯合國的特別報告員機制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與NGO一同向專家們報告台灣的人權狀況。而特別報告員機制和國家人權委員會是什麼呢?(閱讀全文)

100 Taipei City中正區鎮江街一巷3號3樓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輪值主編:閻新羽|輪值副主編:賴冠妤|編輯:王翊軒、吳佳臻、吳展松、周芳聖、林欣怡、林慈偉、林穎孟、張雅筑、陳丘舫、楊剛、賴冠妤、閻新羽(依姓名筆劃)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您已取消訂閱:。您欲重新訂閱,可以寄信給mailto:[email protected]或按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