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辯護,生死關鍵

2020年11月2日 廢話電子報131期

主編:吳奕靜

每年的十月,廢死聯盟一定會舉辦各式活動來響應世界反死刑日。對我們而言,十月十日並非「國慶日」,而是為了記得來不及平反的江國慶、杜氏兄弟等人,為了記得死刑冤案平反者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徐自強、鄭性澤、謝志宏蒙冤的經歷。在這些案件中,律師的辯護是在被告的生死之間,至關重要。

今年第18屆世界反死刑日,主題「有效辯護,生死關鍵」反映著至今在不同國家中依然存在著重大刑案被告是否能夠獲得實質有效的律師辯護,進而影響其獲得公平審判的疑慮。而在威權國家中,往往死刑又會成為國家箝制思想的工具。過去在沒有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資源時,台灣社會中也曾有因為缺乏有效辯護而被判死刑的個案,近年來多起社會矚目案件,也不乏精神或心智障礙者的身影,其中被告的各項權利又應如何獲得保障,律師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即便是作為受害者一方的告訴代理人,也有重要的陪伴、溝通、告知義務。

本期廢話電子報透過瘋癲、審判與懲罰死刑判決研討會的詳細報導以及《死刑的重量:重大刑事案件的量刑辯護與挑戰》新書試讀,帶著讀者認識重大刑案的辯護律師為了進行實質有效辯護,所做的準備。也從世界反死刑日的兩部小影展側記,和大家一起用不同角度思索死刑,並採訪到《審判王信福》的兩位導演錢翔、張娟芬,以聲援的期待等待王信福和邱和順終有洗刷冤屈的一天。

(致歉:由於前一封電子報有連結錯誤且失效的問題,有此失誤打擾重發十分抱歉!我們會持續改進!)

支持我們

瘋癲、審判與懲罰:2020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於近年多起社會矚目案件中,不乏精神或心智障礙者的身影。這些案件不僅凸顯了精障者作為受審者所面臨的困境,也讓我們看見司法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像是,律師及法官應如何看待精障者並與其溝通?司法精神鑑定的功能和責任為何?判處精障者死刑是否構成酷刑?刑法第19條及相關程序規制與人權公約間又該如何交織、適用?實則,除了法律問題的探討外,有越來越多的難題也迫使著司法與社會必須即刻開啟對話。

閱讀更多

《死刑的重量:重大刑事案件的量刑辯護與挑戰》新書試讀

「死刑判決演進的另一面,正是死刑辯護的不斷進展,律師在死刑辯護中的各項主張及攻防,都會在說服法院之後,成為死刑判決的一部分,因此,死刑判決不斷在演進,其實也就代表了死刑辯護的不斷進展。」

閱讀更多

我們都是翻譯者—《審判王信福》導演張娟芬、錢翔對談

「我才跟劇組的美術設計人員說,我有一種闖禍的感覺。」娟芬說。

「這就是一個轉譯的過程。」錢翔表示。

《審判王信福》僅用三天時間拍攝完畢,且多數演員皆為素人,而劇組團隊事前對於冤案、冤案平反者演員們認識並不多,也因此激盪出不少火花。從兩位導演的視角來看,《審判王信福》又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閱讀更多

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小影展映後座談側記

在世界反死刑的前夕,我們和大家一起看兩部重要的電影,思索死刑...。

《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映後座談側記

《審判王信福》映後座談側記

認識王信福

你認識邱和順嗎?他被冤關押至今已超過三十年...

歡迎來到「海旺天光」!

邱和順出生時,竹南龍鳳港大豐收,「海旺」也因此成為阿順的小名。然而,邱和順在人生境遇中的風浪、那些還洶湧在土城看守所牆內的暗流,沒收了他的青春、扣押了他的自由、侵蝕了他一半以上的生命。

在阿順六十歲這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將在十一月共同舉辦「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展覽。

邀請您一起透過藝文體驗,讓更多人了解阿順的故事、了解死刑與冤案的殘虐,並與所有關注阿順的人們一起擋在國家的槍口前,一起為「海旺」帶來盼望 32 年的雨過天青、他的那道「天光」。

▌展覽時間:11/5-11/18 11:00-21:00 ▌展覽地點:濕地venue 3F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3F)

▌團體預約請填表單

▌合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法律白話文運動、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國際人權聯盟、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

▌提醒:此展為免費入場。展品媒介包含:影像、聲音、文字、低光源環境。展間位於三樓,然展覽場地物理環境並無提供無障礙設備,亦未符合通用設計。若觀展人有需要合理調整,可告知現場工作人員。對於造成不便我們表達最誠摯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