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與死刑系列:女性死刑犯

廢話電子報136期
2021年3月29日

根據世界各國的統計,女性被判處死刑屬於少數,但如何看待這樣的數據,顯得更為重要。我們無法確定是否女性真的相對不容易被判處死刑?女性犯下重大刑案的比例原本就較男性低?甚或哪些重大刑事案件中,整體社會文化對於性別刻板印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但仍可以看見,在不同國家基於各式各樣的原因而成為了死刑犯的女性身影,比如印度的莎布南(Shabnam);又如美國今年年初遭到死刑執行的麗莎.瑪莉.蒙哥馬利(Lisa Marie Montgomery),在她們成為「死刑犯」以前,關於性別的問題便深深影響著她們的人生。本期廢話電子報爬梳台灣目前唯一的女性死刑犯林于如的案件,並試圖更深入的理解不同性別在監所中的處境。

關於性別與死刑,一切仍待我們持續探究,後續將刊登相關文章,敬請期待。

支持我們

媳婦林于如

戲劇模擬人生,但是戲劇的虛構,有時反過來主宰了我們的想像。有一次我和朋友們去玩,來到一處蓮田。花已落,粗大的莖從水裡伸出來,裡頭嵌著許多蓮子。朋友說:「好像蓮蓬頭喔。」那也是我的第一念,但我沒說出口,因為這話暴露出我們的荒謬人生:池裡長的這個東西本來就是蓮蓬。我們浴室裡那個會噴水的東西,是因為長得很像這種植物,所以才叫做蓮蓬頭的。可憐我們從來認識的是浴室裡那個會噴水的,所以遇見了本尊,反倒詞窮地說:它長得好像分身。

林于如,現在或許漸漸被遺忘,必須說「就是那個驚世媳婦」,大家才恍然大悟。啊,林于如就是那個驚世媳婦,如同陳金火就是那個食人魔。內容物從未被了解,只有標籤還記得;其間的空隙,自行腦補。於是現在報導犯罪新聞的普遍做法,就是找一個大眾熟知的戲劇故事來比附。媒體墮落成了習慣,我們也習慣了媒體的墮落。
閱讀更多
尋常少婦的模樣──訪林志忠律師

女性被判處死刑在全球或台灣皆屬於相對少數,台灣目前唯一的一位女性死刑犯林于如,新聞稱她「驚世媳婦」。她被法院認定為簽賭債務問題而先後殺害母親、婆婆與丈夫,詐領保險金。本次廢話電子報訪問到在死刑判決確定後,曾為林于如提起再審與特赦聲請的林志忠律師。
閱讀更多
女監接見日常

開車沿著台中環線台74線行駛,一如往常下環中路交流道往永春路前進,沿途經過嶺東科技大學,再跟著斜斜的坡道,路邊滿是會客菜的商家,一路往上行駛,可一次看見台中與法務部相關的矯正機構,台中看守所、少年觀護所、男子監獄等等,路邊輕易可見宣導標語「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瞥一眼後,跟著指示到此區域的最後方,就是台中女監。大約從2014年開始,幾乎每月會有一次的接見,探著探著也間接探出監所的限制。
閱讀更多

【廢死星期四X怕死讀書會】
死刑,然後呢?再談《死刑犯的最後一天》

2016年出版的《死刑犯的最後一天》,收錄由無境文化總策劃吳坤墉翻譯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同名小說,與身兼導演、劇作家及演員身分的陳以文根據小說所受啟發而創作出同名舞台劇劇本。

而今2021年《死刑犯的最後一天》再版。吳坤墉持續譯介許多書籍,以文字、藝術引發社會思辨不遺餘力;導演、演員雙棲的陳以文也在2019年以《陽光普照》獲得第56屆金馬最佳男主角獎,透過編劇與表演的才華不斷帶給社會更深遠的思考,在廢死星期四陪伴我們一起思考死刑背後的種種,以藝術關懷社會的行動還有什麼樣的可能性與創造火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