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成功的男性?男性重大犯罪中的性別因素

2021/07/31
廢話電子報140期

滑手機打開新聞,情殺案件似乎是永遠不「意外」的刑案類型。而男性在已定讞的死刑犯中佔據了大多數,這樣的數據是「本質使然」嗎?一件重大刑案的發生,追究其背後的因素,可能與貧窮、階級、族群、精神疾病等相關,其中更不乏性別因素的作用。當社會中漠視多元性別的存在、默許女性為男性所支配、壓抑男性表達情緒.......整個社會需要共同承擔的,便可能是父權體制下暴力的循環。

本次廢話電子報探討多起跟性別因素有關的個案,試圖歸納可能的因素,並訪談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沈秀華老師、郝柏瑋心理師以及台灣男性協會陳柏偉理事,深入探討男性暴力背後可能的原因與顯示出來的社會訊息。定期專欄律師訪談的部分,我們做了郭怡青律師的專訪,談談她從家事案件的視角來看待刑事案件時,如何理解被告與法庭的關係。最後,我們邀請對葡萄酒頗有研究的東虹酒窖創辦人黃峰偉與刑事辯護律師黃致豪對談,談葡萄酒、聊人權也談他們對於死刑的看法。

疫情解封之際,和廢話電子報一起關心死刑中的性別因素,一起喝人權酒、談廢死。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支持我們
男性死刑犯:性別因素之初探

犯罪族群中男性本來就佔多數,既然如此,為何要從性別角度談男性死刑犯?難道不是因為男性佔優勢、有主導權且較孔武有力,所以輕易成為加害者和施暴者?要回答這一連串問題,必須直搗男性研究的核心。男性研究相信:男性也是父權體制的受害者;男性不是女性主義真正的敵人,帶來壓迫的性別結構才是。
閱讀更多
以石頭之身迎向血肉的世界—
一窺男性的暴力犯罪

男性何以成為已定讞死刑犯的多數?細究部分案件成因,不乏與性、情感關係相關的犯罪,有些案件則是不與情感關係直接相關的犯罪,但卻發生在失去生命中重要的情感連結後。男性的暴力犯罪成因,有待更多長期的實證數據分析來進行多面向的研究,本文試圖透過訪談專家、學者以及實務工作者來一窺男性重大犯罪的圖像。
閱讀更多
在國家權力面前,每個人都是弱勢—
郭怡青律師專訪

平時總是帶有一種靦腆氣息的郭怡青律師,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專長的家事案件,還曾辦理過台北市文化國小殺童案與中和南勢角出租套房縱火案。高中時因為喜歡看漫畫而接觸日文,精通日文的怡青律師大學時候是台大卡漫社的創社元老之一,談及對日文和漫畫的興趣,怡青律師笑說自己當時最喜歡看的作品便是《聖鬥士星矢》,但隨著自己的成長和經歷,回頭看過去喜歡的日本動漫,便感到缺乏性別意識,後來幾乎不大看了。
閱讀更多
【怕死異語】以酒會友,為人權乾杯 —
訪黃峰偉與黃致豪律師

東虹酒窖創辦人黃峰偉,朋友都稱他Fred。全職從事商業工作之外,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小組的成員,曾推出一系列的「人權酒」。辦理過許多重大刑案的黃致豪律師,脫下律師袍還有著瑜珈老師、侍酒師的身分。本次廢話便是從「人權酒」開始,兩人是如何在忙碌的事業中「斜槓」跨足不同領域?又會如何看待死刑?兩人以酒會友,談酒也談人權。
閱讀更多
【廢死星期四】王信福死刑冤案的三帖人權公約處方箋 側記

王信福自2011年遭到最高法院判死刑定讞後,至今仍被關押在台南看守所,現年69歲的他是目前台灣最高齡的死刑犯。本次廢死星期四希望透過盤點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後簡稱「公政公約」)第6條生命權發布的第36號一般性意見與王信福案的法律問題,試圖尋找救援路上的法律突破點。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