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會是無情的情批?

2024年3月1日
廢話電子報170期

德國《南德日報》總編赫利貝爾特‧普朗特爾(Heribert Prantl)曾在巴伐利亞邦立憲七十週年前夕,撰文描述這部充滿社會關懷的憲法是立憲者代表政府寫給人民的情書,向人民承諾政府將會在二次大戰的廢墟中站起來,會捍衛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守護著人民。
 
如果憲法是承載人民期待的情書,它同時也承載了國家願意盡全力保護人民的誓言。那麼,中華民國憲法會不會是一部「空嘴薄舌」(khang-tshuì-pōo-tsi̍h,台語,意指光說不練)、無情的情書?
 
2023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後,廢死聯盟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刑事程序法委員會、全國律師聯合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舉辦三場主題講座,以死刑定讞案件為主軸,從憲法、國際人權法、刑事特別救濟等角度切入,探討死刑定讞案件及重大刑事案件當中仍具冤錯疑慮、違反憲法保障人權疑慮,以及不符正當法律程序的議題。本期電子報為讀者整理了三場講座的精彩內容。
 
此外,農曆年前憲法法庭公佈將受理王信福等共37位死刑犯提出死刑相關規定是否違憲之聲請案(111年度憲民字第904052號),並定於4月23日進行言詞辯論。明明是人民依規定提出的釋憲聲請,竟有部份反對廢除死刑人士刻意以政治算計、違反民意、無須重複釋憲等說法混淆視聽。因此,台大法研所研究生同時也是廢死聯盟志工的崔家瑋立即撰文〈大法官沒有暫停鍵〉,指出某莊姓律師的論點謬誤之處,並說明憲法與大法官職責的重要性,值得一讀。


圖/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支持我們
大法官沒有暫停鍵

在憲政體系中,司法權本來就有其專業性與獨特地位,司法權與多數民意之「抗多數困境」更是大一法律系學生學習憲法時的基礎知識。司法權本來就不需要「符合民意」,而是遵循憲政體系中的權力分立原則,以扮演好基本權利的保障者。

閱讀更多
「死無對證」合憲乎?

沈鴻霖與王信福這兩個案件共同被告是因為遭國家槍決而死亡,進而導致被告無法對之進行對質詰問,這樣的不利益可歸責於國家,不應由被告承擔。
閱讀更多
刑事非常救濟之困境與展望

台灣最高法院自2009年兩公約施行迄今,陸續透過相當的裁判先例樹立了「不確定故意殺人」排除於公政公約第6條「情節最嚴重罪行」要件而限制死刑的適用,惟現仍存有法院未確實遵照兩公約規定限縮適用死刑的範圍、對不確定故意殺人案件判處死刑定讞案件。
閱讀更多
「可望而不可及」的請求赦免權利

當國家要剝奪人民的生命權,就應該要負起論證義務。但憲法法庭做了不受理裁定,等同免除了國家機關自身的論證義務。亦即,憲法法庭違背了它「生命權保障義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