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被害保護與支持資源

如果你遭遇被害事件或目睹犯罪事件發生,請不要猶豫,立即撥打110、119、113 或1955(外籍勞工保護專線)通報。欲進一步協助被害人、或是被害人自己想尋求支持,亦可視需求與下列單位連絡。家暴、性侵、兒少保護等案件,亦可洽詢各縣市社會局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請求協助。(整理/楊剛)

Hotline by Grant Hutchinson

圖:Hotline(Grant Hutchinson 攝影,CC BY-NC-ND 2.0)

一、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法律、安置、諮商輔導、資助、醫療,簡稱「犯保」)

受法務部監督指揮的團體,於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含澎湖、金門與馬祖),皆設有分會辦公室,共有二十二個分會。提供犯罪被害人安置、法律協助、醫療支援、心理輔導、生活重建、緊急資助等服務。

全國免付費保護專線 0800-005850

網站:www.avs.org.tw

二、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服務)

提供陪同、辯護、法律諮詢、法律文件相關事項等等服務;於全國(含澎湖、金門、馬祖離島)設有二十二個分會,以便就近協助。

全國專線:412-8518

網站:http://www.laf.org.tw

三、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法律、諮商輔導)

積極介入並協助遭受家庭暴力、不當體罰或暴力傷害,導致傷害或致死之兒童及其家屬,並幫助被害者家屬進行訴訟等程序,同時廣泛連結協助資源。

電話: 02-2375 6577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cr0601

四、現代婦女基金會(法律、諮商輔導、醫療)

全國第一個提供遭受性暴力婦幼服務的公益團體,包含法律、醫療、報案、出庭協助等服務。

電話: 02-2391 7133

網站:http://www.38.org.tw

五、勵馨基金會(法律、安置、諮商輔導)

致力於消弭性剝削和暴力及其對婦幼的傷害。在兒少保護、性暴力、心理輔導、庇護安置、法律協助上皆有豐富經驗。

電話: 02-8911 8595

網站:https://www.goh.org.tw

六、婦女救援基金會(法律、諮商輔導、資助、醫療)

關心受到性別暴力壓迫及被忽視的弱勢,提供受暴者法律支援、心理諮商、經濟補助,同時關注目睹暴力之兒童、少年之治療教育。

電話: 02-2555 8595

諮詢專線: 02-2555 5915

網站:http://www.twrf.org.tw

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諮商輔導、醫療)

關心兒童安全,致力於提供兒童更適當的生活環境。同時提供專業的兒童心理諮商和治療服務。

電話:02-2881 1200

網站:http://www.safe.org.tw

八、人本教育基金會(法律)

關心教育方式和校園環境友善程度,提供實質的校園暴力或不當體罰之申訴管道。

電話:02-2367 0151

申訴專線:02-2367 0151轉分機111

網站:http://hef.yam.org.tw

九、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

設有民法諮詢熱線,提供婚姻訴訟、監護及扶養、財產等家庭法律相關事項之專業協助。

電話: 02-2502 8715

諮詢熱線: 02-2502 8934

網站:http://www.awakening.org.tw

十、南洋台灣姐妹會(法律)

長期實施整合性服務,協助有困難之新移民女性個案,提供關於家庭暴力、移民、國籍等問題之法律協助。設有北部(新北市永和區)、南部(高雄市美濃區)兩處辦公室。

電話:02-2921 0565; 07-6830738

網站:http://tasat.org.tw

十一、張老師基金會(諮商輔導)

經驗豐富的心理諮商輔導單位,在多數縣市提供多樣化諮商輔導服務。

電話: 02-2502 5858

網站:http://www.1980.org.tw

十二、冤獄平反協會(法律、被告權益)

持續接受冤案申報並提供相關法律協助,致力於救援無辜者和幫助冤獄被害人重返社會。

電話: 02- 02-2737 4700

網站:http://www.tafi.org.tw

十三、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工作傷害及職災受害人、法律)

協助因工作傷害導致重傷、慢性病及死亡的被害人與家屬,除了進行個案法律協助之外,亦致力於推動友善勞工的政策,積極組織工作傷害被害人及家屬共同為勞工權益努力。

電話:02- 2528 2938

網站:http://tavoi.myweb.hinet.net

十四、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被告權益、受刑人家庭)

為了終止世代貧窮、世代犯罪的惡性循環,致力關懷弱勢受刑人家庭的兒童與少年,同時改造受刑人家庭環境,降低受刑人返家後再犯機會。

電話:  02-2370 9191

網站:http://www.redheart.org.tw

十五、關懷e起來

由衛生福利部設立的線上通報系統,針對家暴、性侵、兒少保護及高風險案件,任何人皆可進行線上通報。

網站:https://ecare.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