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審判王信福》城市巡迴—嘉義場

今天是《審判王信福》出台北後的第一場,我們來到王信福的家鄉,從小成長的嘉義。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作為主持人,在映後座談一開始就先跟大家說,或許大家會認為救援團體是不是有偏頗,這樣的疑慮是完全合理的。因此也希望藉由影片放映後的座談,讓大家有機會把心中的疑問問出來。

img_1846.jpg

執行死刑作為一種快速解決問題的方式

管中祥老師首先就前陣子台南市長黃偉哲於議會中不只提到他同意馬國女學生案子的加害者應判處死刑外,定讞尚未執行的也該儘速執行死刑等語提出了相關的意見和看法。管中祥老師認為,黃偉哲就他個人當然可以提出他的意見;但就台南市長,此發言非常不妥。政府官員不應該去帶風向也不應該順著風向走,這應該是基本政治上的道德和倫理。

這也反映出這個社會普遍喜歡快速解決問題的現象,我們未必能了解問題本身或有更多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執行死刑也同樣是一種快速解決問題的方式。或許有些人會說,我們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但我們可以解決製造問題的人。可是即使你解決了製造問題的人,你還是沒有解決製造問題的人的機器。

 

權力的展現也可能就是漫不經心

張娟芬導演分享了一些片場的花絮,像是在拍片時張惠菁本來預想法官應該是要呈現一個嚴厲、撲克臉,後來徐自強和鄭性澤就自身曾為被告的經驗說:不是這樣的,法官是從來都不看我們。張惠菁因此才明白,原來權力的展現不見得是用強勢的方式展現,也可能就是漫不經心。

「我們可以從整體的司法文化裡去觀察,在這個養成教育裡,檢察官內心最重要的界定是他們要打擊犯罪、抓到壞人,對他們來說那叫作伸張正義,還無辜的人清白相較之下不是他們認為那麼重要的使命。另外一部分,在司法的體系中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僅是一個小螺絲釘、做好份內的工作,但每一個小螺絲釘聚集在一起,最後就變成一種殺人機器。」

 

不該過早地對真相下判斷

邱顯智委員過去作為鄭性澤的律師,他也分享了一些他的觀察。回應大家就「檢察官和法官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疑問。

在這個故事裡被害人的身份是警察,辦案的人也是警察。讓案件水落石出、替自己的同事伸張正義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事。鄭性澤那時也是這個情況,另一個案件劉炎國也是一樣。或許檢察官跟法官不是故意要去冤枉王信福,只是加害者一定是這群人中其中一個,加上為了維護自己的老大,陳榮傑會堅持是王信福做,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但問題在於你不能夠過早地對真相下判斷,應該有更多的證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