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議員擬提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 換取廢除死刑

2008-02-10 中廣新聞網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日本「國民新黨」為主的跨黨派小組,將提出一項廢除死刑的配套法案,包括設置不得執行假釋的「終身監禁」刑罰;同時間在國會設立「死刑制度調查會」,並且希望能有四年時間暫停執行死刑。小組議員希望能在本屆國會議期,把法案提交參議院審理。

報導說,如果這項法案真的被提到日本參議院的話,將是從1956年以來,時隔52年後再次出現要求停止執行死刑的法案。

依照日本現行制度,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人,服刑10年之後可以申請假釋;而根據日本法務省資料,2006年獲得假釋的三名無期徒刑犯人,平均的服刑時間是25年。

而在這次提出的草案當中,除了建議廢除死刑之外,也建議要設置更為嚴厲的「重無期徒刑」,也就是事實上的終身監禁,不得假釋。這項草案希望透過把死刑修改為「重無期徒刑」的方式,達成減少乃至最終廢除死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