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解瑄與生命無境音樂會

生命無境~豎琴與科技的對話
豎琴大師|裴琳 Isabelle Perrin / 解瑄 Shannon Chieh
[時間] 2102年4月2日(一)晚上7:30|[地點] 國家音樂廳

專訪:解瑄與生命無境音樂會

採訪/撰文 王鐘銘

粉月亮音樂劇場即將於四月帶來的《生命無境》音樂會不單單只是音樂表演,而是結合了科技、影像與互動元素的跨界製作,並且將廢除死刑議題帶入,展開一場生命的深度對話。

世界豎琴大會藝術總監伊莎貝爾‧裴琳(Isabelle Perrin)與NSO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解瑄攜手合作,並且有許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參與。從法國空運來台的電子豎琴在台灣首次演出,裴琳將演奏為她譜曲的《南岸》電子豎琴協奏曲。此外音樂會中也將首演以色列作曲家Natra及台灣作曲家羅仕偉的全新創作,並融入台美科技互動藝術家張永達與Martin Jarmick、日本人權攝影家風間聰、編舞家吳易珊等藝術家的作品。

同時身兼表演者與製作人的豎琴家解瑄回顧音樂會的緣起,是在2011年與裴琳見面聊天時談到台灣的人權與廢死運動,來自法國的裴琳非常認同。她認為,如果能夠透過音樂會,結合廢死的訊息,或許能讓這個議題接觸到更多人,也同時讓她們的音樂可以接觸到更多人,因而有了這場別開生面的表演規劃。

籌備過程中,整個團隊都是在過程中對生命權議題逐漸熟悉,有的成員也因為更加了解而放下原本對廢除死刑的排斥。解瑄自己對這些議題原就並不陌生,甚至她和夫婿林峯正律師是在為蘇建和案救援行動演奏時結識,然而即使是她,也透過籌備工作而認識更多。

解瑄說:「用一個比較軟性的,比較不一樣的表現方式,或許可以讓平常沒有接觸過這個議題的人,開始產生一點興趣,或者想要去了解更深的層面,包括價值選擇、正義觀、人性論等等。」她期望藉由這樣的結合,讓更多人開始思考尊重生命這個課題。

很多人會很好奇音樂要怎麼跟廢死這樣的社會議題結合,解瑄認為就某一層面來說反而是更容易的,因為音樂是很抽象的,其戲劇張力和表現性,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每一個觀眾在音樂的帶領之下,給他一個聲音,他就可以開啟聯結與想像,或許每個人都有一點不一樣,就像對這個議題,每個人都可以有他的理解和認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樂會結合日裔美籍攝影家風間聰的攝影作品。風間聰自一九九六年起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長達八年的攝影計畫,拍下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令人得以見到死囚背後的無奈的故事:貧窮、破碎家庭、冤錯,同時他也拍攝電椅、藥物注射台等行刑器具,揭露死刑無可開脫的殘忍。風間聰更在2005年來台拍攝台灣的刑場與死刑犯,為台灣留下了重要的紀錄。在演出之中,台灣多媒體藝術家陳建蓉以風間聰的作品設計視覺呈現,讓觀眾從影像中體會和反思生命與死刑。

解瑄遺憾大眾對廢死議題有許多的誤解,她強調,議題面向很廣,不只是要不要廢死的問題而已,牽扯到背後的整個國家的權限、配套制度以及人對生命價值的尊重。她希望這場音樂會可以透過感受傳達訊息,至少看過文宣、關心這個音樂會、以及來現場來看的朋友,可以接收到訊息並開始反思,音樂會的影響力就能從當下的兩小時擴充開來,價值就會更深遠。

音樂會扣除製作成本,粉月亮音樂劇場將全數所得,捐贈給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用做推動司法改革、監獄改革、重大刑案律師辯護訓練及被害人保護之用。

* 音樂會預告:生命無境音樂會
* 更多資訊請上:粉月亮音樂劇場
* 購票:
   1. 直接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2. NGO購票捐款方案,請來信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