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攝影師鏡頭 捕捉死亡顏色

2012-04-06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日裔美籍攝影師Toshi Kazama(風間聰)原本從事商業攝影,十多年前他投入廢除死刑行列,走訪美國、台灣等地拍攝刑場、死刑犯及家屬,25幅大型攝影作品「死亡的顏色」即日起在高雄市文化中心文藝之家周邊展出,帶領觀者反思生命的意義。

風間聰從1996年至2000間投入少年死囚拍攝計畫,總共拍了21位美國青少年死刑犯,有人最後被執行死刑,但也有人改判無期徒刑、甚至證明無罪釋放。2005年風間聰經由廢死聯盟協助,進入台北及高雄看守所拍攝,他表示,死刑不僅是死刑犯和一個簡單的執行動作,從電椅、毒藥注射器材、最後一餐到執行場,濃厚死亡氣息令人不忍。

風間聰說,拍攝期間他對於司法體系及死刑有了更多體悟,「即使死囚也有人權!」處決死刑犯並不會減少殺戮,也不會讓受害者死而復生,沒有人想親手殺人,但國家也沒有權利代替人民執行死刑。風間聰希望民眾能夠體認到,死刑並不能解救受害者家屬,只有積極預防犯罪,才能使治安變好。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毓斌表示,2011年3月台灣重啟死刑,至今各界對於「廢死」仍爭議不斷,4月起包括廢死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共同舉辦音樂會、座談、攝影展及音樂會等,希望透過系列活動,讓民眾重新思考死刑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