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島生與死:人、人魔、殺人魔

【鬼島生與死:人、人魔、殺人魔】
Life and Death in Taiwan: Humans, Human Monsters and Those Who Kill the Monsters

主持人Chair:李茂生|LEE Mau-sheng

主題演講Keynote Speaker:謝煜偉|HSIEH Yu-wei

謝煜偉(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既然人魔已經不是人,就變成人人可殺的人魔。鄭捷案不但有震撼效果,而且也激發了大眾最深層的恐懼。此時此刻,站在我身旁的人有可能是鄭捷,而我也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害人。

隨機殺人事件的不可解明性,就是形塑行為人惡魔形象的重要因素,並串連為科處死刑的重要因素。但是,同時,這些人又會被認為具備完全的責任能力(否則就無法科處死刑)。這些沒有精神疾病、具有完全責任能力的人,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成為人魔?

只有透過理解每個人心中不可解的最深層部分,才能形成一種反省的契機。

主持人:李茂生(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善惡存於一心,我們只要發現自己心中的惡魔,可能就丟不出那顆石頭。

我們都無法承認自己心中有一個魔,都認為自己是個完整的人。完整的人與完整的神都是只能信仰而無法被世俗化,神與人似乎都是支配他人的。所以,我們只有在認知到自己心中有個魔以後,才能避免上述這種將自我完美化並排除不完美的人的做法。

個人排斥與集團排斥,其中都有很多歷史文化的因素。校園霸凌現象也是其一,只是在台灣也很少有人去研究,似乎只要動用法律處理即可。事實上,霸凌者或殺人者究竟出於何種心理促成其行為也是相當值得研究。

繼續努力,希望各位以後多多注目這位學者。這位學者是以後將超越現在很多和我同年紀學者的年輕新銳。

*謝煜偉教授演講稿全文請來這裡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