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利諾州廢死刑 終結10年爭辯 / llinois House votes to abolish death penalty

伊利諾州參議會通過廢止死刑 

時間:2011/1/12 11:02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

美國伊利諾州參議會11日投票通過廢止該州的死刑,可望為近十年來有關死刑存廢的爭議,劃下句點。

伊州眾議會已經在6日通過廢止死刑的這項議案。參議會11日則是以32票對25票,跟進通過。案子將送請民主黨籍的州長昆恩(Pat Quinn)批准簽署。

目前還無法確知昆恩會不會簽署這項法案。昆恩曾表示,他個人雖然支持死刑制度,但如果議會通過廢止,他任內不會再恢復死刑。

伊利諾州前州長萊恩(George Ryan),在2000年1月宣佈暫時停止死刑執行後,伊州就掀起有關廢止死刑的爭議。在歷經11年的爭論後,終於獲得州參、眾議會的通過。

目前伊利諾州仍然有15名死刑犯等待執行。


美伊利諾州廢死刑 終結10年爭辯
【2011.01.12 聯合報╱記者陳世欽/即時報導】
 
美國伊利諾州議會11日表決通過廢除死刑,結束長達10年的廢死爭論。(法新社11日電)


美國伊利諾州眾議院6日通過廢除死刑法案,參議院11日跟著通過,使該州成為死刑廢除與否的焦點。目前伊州有170名待決死刑犯,廢死正反雙方皆關注民主黨籍州長 Pat Quinn 下一步動向。

民主黨籍州長 Pat Quinn 支持死刑,但曾表示,如果議會表決通過廢死,他任內不會再恢復死刑。

伊利諾州自1987年以來,廢除了20個錯誤的死刑判決;前州長 George Ryan 於2000年1月宣布暫時停止死刑執行以來,已有11年的時間未執行死刑。


美國伊利諾州眾議院通過廢止死刑

時間:2011/1/7 15:44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

美國伊利諾州眾議院6日表決通過歷史性議案,將廢止該州的死刑制度。

伊利諾州前州長萊恩(George Ryan),在2000年1月宣佈暫時停止死刑執行後,伊州就掀起有關廢止死刑的爭議。

廢止死刑的提案在歷經11年的爭論後,終於獲得州眾議院的通過,將再送交州參議院進行表決。

民主黨籍的州參議院主席考樂頓(John Cullerton)已經表示,他將投下贊成票,並希望該議案能夠獲得通過。不過他強調,不會敦促民主黨同僚也採取相同做法,將尊重個人決定。

至於民主黨籍的州長昆恩(Pat Quinn)表示,他個人支持死刑制度,但如果議會通過廢止,他任內也不會再恢復死刑。

llinois House votes to abolish death penalty
Historic move now goes to the state Senate

January 06, 2011|By Ray Long and Todd Wilson, Tribune reporters

SPRINGFIELD — — The death penalty would be abolished in Illinois under legislation the House approved for the first time Thursday, but the ban's fate is uncertain in the final days of the General Assembly's lame-duck session.

The historic vote comes 10 years after then-Gov. George Ryan placed a moratorium on the death penalty following revelations that several people sent to death row were not guilty.

The capital punishment ban still has some hurdles to clear. But the vote represented a growing recognition that DNA and improved technology in criminal science have exposed an uncertainty in verdicts that cannot be reversed once a death sentence is carrie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