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廢死刑組織拜會司法院 交換廢死意見

2008-06-18 中央社

記者王舜薇台北十八日電

國內外數個廢除死刑組織組成的代表團,今天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就停止死刑執行提出建議。賴英照向代表團表示,法官的基本態度是依法審判,但司法院樂於見到台灣邁向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代表團則認為,法院判決是司法和人民的對話,因此法官在判決中也應要展現對人權的想法。

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Death Penalty,WCADP)、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n Network,ADPAN)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所組成的國際代表團,今天陸續拜會總統馬英九、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司法院長賴英照等人,向台灣朝野就停止死刑執行提出建議。

代表團指出,他們非常期待台灣能夠在短期內廢除死刑,以做為其他還有死刑國家的模範。在廢除死刑前,也希望台灣能夠明確且正式的宣示停止死刑執行 (moratorium)。此外,更希望立法院能夠修法減少判處死刑的條文、並且批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

代表團今天傍晚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秘書長謝文定、刑事廳廳長劉令祺。賴英照向代表團表示,法官的基本態度是依法審判,但司法院對於台灣朝向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表達「歡迎、樂意」,並認為法務部應在行政、修法上盡一切努力,讓台灣死刑廢除成真。

世界反死刑聯盟執行委員湯馬士‧萊斯 (Thomas H. Speedy Rice)回應賴英照的發言指出,法院判決是司法和人民的對話,所以法官在判決中,也應展現對人權的想法,並應在進步的判決中負起教育社會的責任。

代表團指出,完成這次的台灣拜會後,都期盼台灣會在短期內廢除死刑。台灣不執行死刑的勇氣,完全對比出日本及中國這兩個鄰國的不足。聯合國大會已於去年十二月通過決議,呼籲世界各國停止執行死刑,對於台灣邁向廢除死刑的各種努力,國際廢死刑組織將提供完全的支持。

代表團由世界反死刑聯盟執行委員湯馬士‧萊斯、亞洲反死刑網絡執行委員田鎖麻衣子、國際特赦組織研究部主任馬禮誠 (Mark Allison)組成,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黃文雄、律師李念祖及執行長林欣怡等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