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涉嫌喀什襲警案的維族人被執行死刑

2009-04-09 自由亞洲電台

新疆及西藏的法院在兩日內先後判決兩名維吾爾族人及兩名藏人死刑,追究其在去年8月喀什公安邊防支隊爆炸週成17人死亡,及去年314拉薩騷擾縱火案有7人喪生的刑事責任。對死刑的判決,國內的漢人、海外的維吾爾族人、藏人有不同的看法。(何山報道)

新疆喀什中級人民法院周四﹐裁定兩名在去年8月4日北京奧運開幕前夕,對喀什市公安邊防支隊施以爆炸襲擊,造成17人軍警的維吾爾族犯人罪成﹐判處死刑,驗明正身後,隨即押赴刑場處決。兩人名叫庫爾班江.伊米提及阿不都熱合曼.阿扎提。

世界唯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里夏提對記者講,他不了解案情,但維人的消息指,過程有嚴刑逼供,他說: “據當地維吾爾人的訊息,扣壓的這兩個人,當中有一人28歲的小伙子,在扣壓期間遭過酷刑折磨,在審判當中,公判當中,好像有人在攙扶著,而且當地人們還疑,要麼是肋骨被打斷,或者在執行死刑之前,可能內藏的哪個部位的器官被中國強行摘取過,目前這些我們都無法核實。”迪里夏提指,在中國涉及恐怖襲擊之類,根本沒有律師會為兩名被告辯論。

在新疆喀什市長大,丈夫是公務員的漢人蔣小姐對本台講,死刑的判決對社會治安有好處。她說,奧運後街上的武警及邊防並沒有減少。她對記者講,喀什市很安全。怕肯定是有點怕,但事情已經過去。公安、交警、邊防都有的,沒少。我看街上很安定。

她說,女兒就與維人的孩子一起讀書,維人對去年8月的爆炸案也有不同的聲音,安定和諧要靠漢維兩族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靠平時,人心都是肉長的,你對他好,他也一樣對你好。這個事情出來以後,本民族的人都有對這事打抱不平。

記者曾訪問喀什的維吾爾人對死刑判決的看法,但他們對都非常小心,指訪問要先通過領導,要聯絡單位等,有的開始更說不懂聽普通話,但後來又用普通話拒絕記者的訪問。

而在一日前,西藏法院亦判處2名在去年3.14拉薩騷亂事件中,縱火燒死人的藏人男子死刑,另2人被判死緩及1人無期徒刑。這是首次有人因314事件而被判死刑。周三在拉薩中級法院被判刑的5人,分別涉及3宗縱火案。共造成7人喪生,5家店舖被焚毀。

對此,海外的藏人則提出嚴正抗議,藏人札西慈仁講:他們說是法院規定的,但我覺的是沒有人知道,那個人有甚麼錯誤,是他們(法院)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對了!

他們質存疑314事件中,至少有200名西藏人喪生,6000人被捕,超過1000人失踪,目前已經至少有76人因為314事件被判刑,而這些審判並不公開,這些藏人被告並沒有辯護人協助,曾經有中國維權律師表示願意幫忙辯護,但立刻遭到官方的恐嚇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