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國大陸死刑數量再居世界首位

時間:2009/7/29 20:21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BBC


國際人權組織 Hands Off Cain

總部設在義大利羅馬的人權組織Hands Off Cain 29日發表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死刑案例有所減少,但是,中國大陸仍舊是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


報告中說,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美國的死刑數量有所下降,除了中國大陸依然高居榜首,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死刑數量也很多。


Hands Off Cain表示,2008年全球至少有5,727個死刑案例,與2007年的數字相比,減少了100多人,實行死刑的國家也從2007年的49個減少到46個。

 

Hands Off Cain根據媒體報導以及其他人權組織的報告估計,中國大陸至少對5,000人實行了死刑,佔全球總數的87.3%;這個數字和前年的數字相同。

在此同時,有中國大陸媒體引述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的話表示,中國大陸將更多作出死刑緩期徒刑的判決,只有極少數極惡劣罪犯應該被處死。


近年來,北京不只一次改變對死刑的態度。


2年前,北京當局宣布,所有的死刑都必須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准;這使得死刑判決有所減少。


張軍告訴媒體,在當前的社會情況下,中國大陸不可能完全廢除死刑。


根據了解,中國大陸的死刑案例中有的並不是暴力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