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捐器官者6成以上為死刑

中國捐器官者6成以上為死刑犯
2009/08/27 05:03:49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日前向英文「中國日報」透露,中國目前捐獻器官者65%是死刑犯。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衛生部25日在上海聯合宣佈,啟動建立人體器官捐獻體系,並在10個省、市展開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

這10個地方分別是天津、遼寧、上海、浙江、山東、廣東、江西、廈門、南京、武漢,中國當局希望藉此改善目前器官移植過度依賴死刑犯和活體捐獻的比例。

報導引述黃潔夫的話指出,死刑犯器官不應該是移植所需器官的正常來源,「死刑犯的權利必須得到尊重,只有在他們行刑前簽名同意捐器官的情況下才能摘取器官。」

不過「中國日報」報導引用上海華山醫院移植科主任錢建民的說法表示,中國存在罔顧器官捐贈所需法律手續摘取死囚器官牟利的現象,「醫院要跟司法系統等政府部門打交道,期間可能出現『腐敗』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指出,雖然中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體器官移植只限於病人的配偶、血親和與病人存在親情聯繫的人,但中國衛生部承認曾發現有非法器官仲介偽造文件協助器官買賣的情事。9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