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對蘇案的無罪判決表示歡迎

2010年11月23日
ASA 38/2010 (English Version)

台灣: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對蘇案的無罪判決表示歡迎

台灣高等法院於11月12日針對「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案」(簡稱蘇案)做出無罪宣判,致力於推動廢除死刑的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對於的這個判決表示歡迎。

對於這個案件,台灣高等法院採納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針對犯罪現場的證據所做的鑑定報告,認為現場的物理證據無法作為三位被告有罪的證據。

蘇案三人被控於1991年謀殺一對夫婦而於1992年第一次被判死刑。從1992年開始,三位被告聲稱遭到警察的刑求而做出不實的自白,雖然台灣的刑事訴訟法禁止透過刑求而取得的自白,但這些對警察刑求的指控並沒有被詳細的調查。

蘇案是台灣最具爭議的案件之一,已經超過了20個年頭。

在這段期間,不管在台灣內外,對司法冤案的質疑、刑求自白導致對被告健康的危害,有許多的辯論和關切。亞洲反死刑網絡希望台灣最高法院能夠維持高院的無罪判決,讓案件終結。

最後,亞洲反死刑網絡對於台灣高院最近的判決以及一些進展表示歡迎,我們呼籲台灣應該要採取立場,跟隨亞洲及全世界的趨勢,向廢除死刑之路邁進。

關於亞洲反死刑網絡
亞洲反死刑網絡是一個獨立、跨區域的網絡,目前有50個成員,來自亞太地區 23個國家。成員包括跨區域的律師、非政府組織和廢除死刑運動者。亞洲反死刑網絡獨立於政黨、宗教或者政府之外。

更多的訊息,請聯繫:
-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02-25218870 / [email protected]
- Louise Vischer, ADPAN Coordinator
+44 (0)207 413 5656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