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盧正的一封信(林欣怡)

編按:本文為中國時報台灣潛力100 系列文章之一,於2011年6月30日刊出。建議讀者若對盧正案有興趣,可以觀看公共電視紀錄片《島國殺人記事2》 ,或者閱讀蔡崇隆所寫的<小警察的輓歌~盧正案 >一文。不要忘記盧正,持續累積能量直至為盧正平反的一天到來。
 
 
寫給盧正的信
 
盧正,你好嗎?
 
你沒有見過我,但我卻對你非常熟悉,是你讓我成為廢除死刑運動者。
 
1999年,大學畢業一年多的我進入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擔任執行秘書和司改雜誌編輯的工作。那時候,民間司改會是許多死刑冤屈者最後的希望,蘇建和案、徐自強案還有你的案子,先後來到民間司改會尋求援助。
 
當時來司改會尋求協助的還有江國慶滿頭白髮的父親,不過,江國慶早在1997年就被執行了,江爸爸來司改會陳情要的只是洗清污名以及要對那些陷害江國慶的「狗官」咎責。經過義務辯護律師們十年來的努力,去年五月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今年初馬英九總統到江家道歉,5月25日由特偵組、台北地檢署及軍事檢察署所組成的專案小組宣佈重啓調查偵結,認定江國慶並非真兇…。不過,江爸爸已經於去年過世了,他沒有等到江國慶洗清冤屈的這一天。
 
大部份死刑的案件,都經過最高法院發回好幾次之後才定讞,因此通常都會拖個好幾年,民間團體才因此有機會介入及聲援。你的案件是我接觸的死刑冤案中,最快速的一件。1998年你以「協助偵訊」的名義被請到警局之後,從此沒有機會回家。1999年4月一審死刑、2000年3月二審死刑、7月最高法院就判決死刑定讞。兩個月後2000年9月7日,你就被帶上刑場執行死刑。速度之快讓人措手不及。
 
2000年當你的兩位姐姐,盧菁和盧萍來到民間司改會陳情時,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到看守所採訪你,幫司法改革雜誌寫一篇報導。
 
但,我沒有機會認識你。
 
當你被執行死刑的訊息傳到辦公室時,全辦公室的人,一聲驚呼後,陷入靜默。然後大家無聲的分頭進行召開抗議記者會的籌備工作,彷彿藉由忙碌的工作,我們能夠否認這個無法挽回的事實,假裝我們還能為你努力些甚麼似的…。
 
是你讓我真真正正瞭解死刑的本質,是你讓我成為廢除死刑運動者。
 
當2003年,因為徐自強案陷入了隨時被執行死刑的風頭中,當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台北律師公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商量著要組成替代死刑推動聯盟時(2006年才改名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我自願加入工作小組,決定從旁觀者變成行動者,從此似乎與全台灣大部份的人為敵。
 
但我推動廢除死刑,不是為了要與大家為敵,是因為我和大家有著同樣的期盼,盼望著我們身處的台灣是個安全無慮的社會,沒有人無辜枉死。
 
你的姐姐們,從十年前我第一次見到他們到現在,不曾一時一刻的忘記你。在幾次放映《島國殺人紀事2》紀錄片的活動或者是會議中,我看到她們依舊無法忘懷你的冤屈,看到她們依舊為你流淚為你心痛,讓我知道,我們必須繼續努力。
 
因為,有一年,當盧萍知道我成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時,她誠實的對我說,對於死刑要不要廢除,她現在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是,如果2000年,台灣已經廢除死刑或者至少停止死刑執行,那盧正,你現在可能已經回家了。
 
林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