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2011/10/17新聞稿)

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
2011年10月17日 TAEDP新聞稿

 

 

(圖左/原田正治、圖右/瑞尼庫欣) 

2011年10月17日(一)早上,由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 MVFHR)和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台北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2011年「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台灣巡迴演講正式啟動(巡迴演講行程請見下面附件一)。

記者會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與會的貴賓包括MVFHR的三位成員,瑞尼‧庫欣、凱特‧洛溫斯坦、風間聰,以及來自日本的被害人團體Ocean的創辦人原田正治(四位的簡介請見下面附件二)。

台灣政府是否真正關心被害人?

當我們談到死刑廢除時,反對者(不只是社會大眾,政府也是)通常會以「被害人」做為理由反對廢除死刑。但真實的狀況卻是,被害者要求嚴懲加害者,但卻不一定要求處以死刑。MVFHR最為人所熟知的口號就是:DON’T KILL IN MY NAME。
台灣在2006年至2010年停止死刑執行四年,在這中間,我們聽到很多被害人保護的討論。但是,去年4月30日重啟死刑執行後,不僅被害人權益保護沒有太大進展,就連口口聲聲要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的台灣政府也大幅的刪減相關預算(註1)。死刑被政府當成被害人保護的一環,將會是最廉價的正義。

MVFHR以及OCEAN

瑞尼‧庫欣、凱特‧洛溫斯坦、風間聰以及原田正治這次來台就是要跟台灣民眾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

MVFHR在簡介中提到,
 

一般人把死刑視為刑法的一環。大家把死刑看作國家公權力所賦予的一種刑罰,跟其他懲罰犯罪的處罰類似。 但是MVFHR主張,死刑其實是人權的議題。把人犯處決就違反聯合國人權宣言的第三條和第五條:生存的權利,不受殘酷、反人道、羞辱懲罰的權利。MVFHR成員主張廢除死刑,就是要維護聯合國人權宣言。
人權遠遠超越國家政策的層次。如果某種行為侵犯人權,就該予禁止,跟這國家實施什麼政體或司法制度無關。不管在哪個國家,死刑很明確是侵犯人權的,都應該廢除。
MVFHR 雖然位於美國,它也聲援全世界推動廢除死刑的朋友,以及受害人家屬,幫大家在經歷暴力事件後戮力伸張正義和弭平傷痛。

同時,MVFHR也認為,被害人團結力量大,
 

全世界都假設,受害人遺族贊成死刑。大家也都以為,把人犯處決就符合遺族伸張正義,撫平傷痛的心願,彷彿反對死刑就是不體貼受害人。
MVFHR會員透過各種親身陳述,證詞和宣導資料,讓決策者和社會大眾理解,支援受害人和反對死刑並不相矛盾。要反制違反人權的行為,我們不該再侵犯人權。要尊重受害人,就該避免使用暴力,而不是助長暴力。
我們堅信,受害人遺族有道義去宣導:即使反制謀殺也該固守人權倫理。全世界的遺族都以個人親身體驗呼籲:別再殺人了。

或許,在死刑存廢的議題上,廢死聯盟和台灣多數人的看法不同;但是在被害人不受保護的現狀上,大家有著同樣的焦慮。

向被害人學習

在記者會的最後,現場放映了一段訪問林作逸先生的短片。相隔20多年,林作逸歷經失去母親和父親的打擊,而加害者卻是同一個人。「這20年來,我不知道我是怎麼過來的,我們這些小孩是怎樣過來的…」「很多事情不是我們造成的,卻是我們在承擔這樣的後果…」「今天若我要申請補償,其實是這位加害者要在監獄中,靠著自己的雙手去做手工、靠著做很多的東西去償付給、還給國家這一筆錢」…。

2011年的「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系列演講活動,除了是美、日、台的對話之外,這也是廢死聯盟第五次舉辦相關活動。夜是否能照亮夜,痛是否能戰勝痛,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創造一個友善被害人的社會環境及制度,廢死聯盟和MVFHR都認為,死刑制度的存在,並無法達成這樣的目標。

如林作逸所說,「這個社會,不知道如何去安慰人」。我們認為要真正知道被害人創傷與療癒的過程,就必須:看見被害人,聽見被害人,向被害人學習,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刺激台灣社會進行反思,就被害者保護制度的改革有更多啟發。 

 (註一)根據2010年9月13日自由時報「4.8億→5千萬 被害補償預算大縮水」報導,法務部2011年度預算共編列97億餘元,其中犯罪被害補償金預算僅編5000萬元,較2010年大符減少4億3000萬元。

主辦單位
美國謀殺案被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務部、人權學堂、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史料室、玉山神學院、靜宜大學法律系、成功大學法律系、台灣師範大學公領系、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上廢死聯盟網站查詢。
也歡迎媒體聯繫安排專訪做更深入的討論。

 
附件一:行程                                                         

台北 公開場10月17日晚上6:30
倉庫藝文空間|八德路一段34號3樓(彩虹3C資訊廣場樓上)
講者:凱特洛溫斯坦、瑞尼庫欣、風間聰、原田正治、林作逸、王臨風

高雄 公開場(一) 10月20日下午2:00 (PNN將進行網路實況轉播)
人權學堂|高雄捷運O5/R10美麗島穹頂大廳方向往出口9
講者:風間聰、原田正治
本場次將以二位MVFHR講者的被害人經驗與療癒為演講重點。

高雄 公開場(二) 10月20日下午2:00
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B1視聽室|九如一路777號,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斜對面
講者:凱特洛溫斯坦、瑞尼庫欣
本場次將會聚焦於美國、台灣的被害者保護制度現況說明,並由實務經驗來談尚待改革之處。
 

校園場次
10.18 / 花蓮 玉山神學院 / 15:20
10.19 / 台南 成功大學法律系 / 15:00 (PNN將進行網路實況轉播)
10.19 / 台中 靜宜大學法律系 / 16:00
10.21 / 台北 台灣師範大學公領系 / 14:00

 
想要多瞭解被害人,請參考由怕死特派員所製作的短片:

1. 飄洋過海來看你@日韓 - 2010 MVFHR Asia Speech Tour in Korea & Japan
http://youtu.be/6rAKflop76s

2. 飄洋過海來看你@台灣 - 2010 MVFHR Asia Speech Tour in Taiwan
http://youtu.be/S477luElg_U
 
3. Victims, we care! 2009
http://youtu.be/Mk1M576YxrM

 

 

(左圖/凱特洛溫斯坦、右/風間聰)

 
 
附件二:

原田正治(Masaharu Harada)先生  

1983年,原田先生年僅30的胞弟死於謀殺,稱為「半田保險金殺人事件」。 

在因為媒體及大眾壓力而造成的悲痛與情緒掙扎的十年歲月後,原田決定拜訪兇手—被判死刑的長谷川先生。長谷川的真誠道歉,讓原田某些情緒傷痛被治療了。自那之後,原田便要求不要執行包括長谷川在內兩位兇手的死刑,但最後兩位兇手還是被執行了。隨後,長谷川的兩位家人也自殺身亡。因為這些悲傷經驗,原田正治積極推動廢除死刑、促進被害人的權利並予協助,在2007年6月發起成立了Ocean,一個集結被害者及加害者共同參與的組織。

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先生  

瑞尼‧庫欣是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VFHR)的發起人及執行長,也是結合美國廢除死刑運動與加強被害者權利運動的拓荒者,曾於2007年、2010年二度來台拜訪並且演講。 

瑞尼的父親於1988年在家鄉新罕布夏州遭謀殺。那時瑞尼深深體會到,死刑只會讓殺人兇手將我們也變成殺人兇手,他們不該擁有這樣權力,將我們變成思考和行動都與他們一樣暴力,讓我們成為我們口中所憎恨厭惡的人。所以,他反對死刑。從此他在美國國會、各州議會,還有一些審判裡作證,告訴大家,反對死刑與支持被害者,能夠同時並存。瑞尼當過兩屆美國新罕布夏州議員,並提出過廢除死刑議案。瑞尼‧庫欣目前也是美國廢除死刑聯盟的副主席及美國犯罪被害學協會、世界反死刑聯盟委員會成員。

凱特‧洛溫斯坦(Kate Lowenstein)女士  

凱特‧洛溫斯坦的爸爸在1980年被謀殺。作為一名律師以及社工,她協助推動美國受害者人權協會(MVFHR)許多反死刑的倡議活動。2004年,凱特代表受害者家屬參與「法庭之友摘要」的寫作,針對Summerlin以及Simmons兩個重大案件,提供最高法院相關注意事項。在美國受害者人權協會中,她提供了關於受害者權利以及廢除死刑的專業知識,也在協助被害者發聲時展現她的敏銳度,成為反對死刑最有力的代言人。

風間聰(Toshi Kazama)先生  

日裔美籍的風間聰,是一位專業攝影師,曾於2004年、2005年、2007年及去年2010年多次來台,展覽他的作品與演講,並且拍攝台灣監獄、死刑犯及家屬的照片。風間聰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動亞洲的被害人保護運動及草根串聯。

自1996年起,風間聰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長達八年的拍攝計畫,走遍全美監獄,拍攝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照片。在那些年輕臉孔背後,他瞭解體會他們的成長背景與環境,看到貧窮、破碎家庭及冤錯;犯罪跟清白只在一線之間,而死刑更顯得荒謬無理。同時他拍攝電椅、藥物注射台等行刑器具,呈現了死刑無可開脫的殘忍,也還拍攝許多受害者家屬,在他們身上看到,死刑無法平撫仇恨,並且在死刑之外,社會為他們做得卻如此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