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到了,人權政策誰知道?

台灣大選人權陣線是由各領域公民團體所組成的選舉觀察行動,我們將向2012年大選所有候選人提出人權政策問卷,要求每一位競選公職與民意代表的候選人,都需明確表達對人權政策的看法,重塑公共政策理性討論。

明年一月十四日,台灣將舉行第十三屆總統大選與第八屆立法院選舉。在一個民主國家,定期辦理政治選舉,由人民以選票決定政策代議士與國家最高領導者,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台灣經歷過威權統治,人民全面享有直接民選總統(1996年)、選舉全部國會席次(1992)的時間也不過才20年光景,我們深知除了完成形式民主的選舉辦理外,如何強化民主素質、深化公共討論、平衡發展落差、確保弱勢人權,更是現階段台灣繼續前進的重要任務。

民主國家公開、透明的選舉中,候選人明確地就人權公共政策表達其立場並向選民報告,是政治人物參選公職與民代的基本義務。尤其明年選舉將選出國家領導人以及113席立法院席次,不只決定未來四年台灣的政治版圖,更將深遠影響台灣法制民主之建置。因此,台灣大選人權陣線將所推動的選舉人權政策問卷調查與監督計畫,全面對本屆立委、總統選舉候選人,進行問卷普查。這份給候選人的人權問卷(詳見附件),包括司法、轉型正義、選舉制度、財政稅制、長期照護同志/性別平權、原住民族、新移民。每一道題目都與台灣當前重大人權政策密切相關,每一個選項都映照出參選人對該政策的看法立場。尤其台灣已經批淮的兩大國際人權公約,但要如何具體落實,端看人民所選出的政治人物,其人權理念與素質到達何種程度,因為2012大選當選的政治人物將代替人民決定所有法令制度與經費資源運用!

主權在民的理想,不是任政治人物在選舉前討好選民,當選後任意妄為無從監督。人民當家作主,也不是只有投票日當天的曇花一現。深化公民意識和公共參與,長期地觀察監督國會代議士與政府部門,選舉人權政策問卷調查只是第一步的開始。提名不分區名單、區域立委的政黨以及個別選區候選人,若真的願意展現對選民的尊重,就請認真地回覆公民團體的問題,清楚明白地公開其政見立場與人權態度吧!

台灣大選人權陣線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同志諮詢熱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國際醫學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當代漂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