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判石頭砸死刑伊朗婦 可能改判絞刑

2011-12-26 路透社

(路透德黑蘭24日電)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

一名因為通姦被處以石頭砸死刑的伊朗婦女,可能會被處以絞刑。

伊朗法庭2006年判處阿什蒂亞尼(SakinehMohammadi Ashtiani)石頭砸死刑,不過去年遭到國際譴責後,這項判決暫緩執行。然而,根據已在進行的司法審查,阿什蒂亞尼仍可能被處以絞刑。

東亞塞拜然省(East Azerbaijan)司法首長夏利法(Malek Ajdar Sharifi)說:「我們的伊斯蘭專家正在慢慢審查阿什蒂亞尼的判決,看看是否能將遭判石頭砸死刑的人,以絞刑處決。」

阿什蒂亞尼的丈夫2005年遭到謀殺,之後一個伊朗法庭認定有兩個小孩的阿什蒂亞尼,因為與兩名男人有「非法關係」而有罪。她因此在2006年遭判石頭砸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她受到99下鞭打作為判刑,但她之後被判犯下「已婚通姦罪」,但這個人權團體表示她否認這項罪狀。

2006年遭到逮捕的阿什蒂亞尼,已經因為共謀殺害丈夫,正在東亞塞拜然省的監獄服10年徒刑。

一名本地法官去年說,由於「人道考量」,阿什蒂亞尼的石頭砸死刑暫緩執行,但是沒有排除遭處決的可能性。

 

司法首長:行刑才是重點 伊朗石刑婦女可能改判絞刑

2011-12-26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去(2010)年因涉嫌謀殺丈夫而遭逮捕的伊朗婦女婦女阿什蒂亞尼(Sakineh Mohammadi Ashtiani),日前因通姦罪被判處石刑,但由於當地沒有執行石刑的設施,因此將可能改判成絞刑,但一切尚須等待宗教學者的發表看法。

現年43歲的伊朗婦女阿什蒂亞尼身負2項罪名,一是共謀殺夫罪,遭判處10年有期徒刑,二是涉嫌與謀殺丈夫的男子通姦,遭判處石刑。

石刑是一種以鈍擊致死的處刑方式,出自於可蘭經(Koran),執行前會先將男性腰部以下或女性胸部以下埋入沙中,接著人們向受刑者丟擲石頭直到受刑者死亡;若是受刑者為已婚女性且有小孩,則孩子必須到場觀看,十分不人道。目前在阿富汗、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和奈及利亞等等國家依然實施石刑。

但判決一出,伊朗當局即被告知沒有執行石刑的設備。伊朗司法首長拉里加尼(Ayatollah Sadeq Larijani)對此則表示,行刑為主要目的,若沒有執行石刑的設施,那也可改判執行絞刑,但一切決定須先等待其他宗教學者發表看法後,再做出最後裁決。

 

伊朗因石刑設備不足可能絞死通姦女子

2011-12-16 國際在線

據澳州《每日電訊報》12月26日消息,伊朗司法部門一名官員透露,因「通姦」罪名被判「石刑」的婦女薩基內·穆罕默迪·阿什蒂亞尼(Sakineh Mohammadi Ashtiani)很可能會被改判絞刑,原因是「石刑設備不足」。

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日前引述了司法部官員對阿什蒂亞尼一案的最新表態。東阿塞拜疆省(East Azarbaijan)地區司法部長沙里夫(Malek Ajdar Sharifi)表示:「(阿什蒂亞尼)受到兩項判決,一是因通姦罪被判石刑,二是因共謀殺害親夫罪被判入獄10年。但是我們沒有執行石刑的設備。」

沙里夫表示,此事已經引起伊朗司法部長拉里賈尼(Ayatollah Sadeq Larijani)的關注,他就此回應:「主要目的是執行死刑,如果沒有合適的石刑設備,可以改執行絞刑。」沙里夫稱,拉里賈尼最終決定「先等待其他宗教學者發表觀點,再做出明確的裁決」。

阿什蒂亞尼於2006年被指控「通姦」並共謀殺害了丈夫,被判石刑。此案牽動了國際社會的神經,一些組織呼籲伊朗赦免這名女子,並廢除石刑。迫於壓力,伊朗至今還沒有對阿什蒂亞尼行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