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岡州要轉賣死刑注射毒劑

美國俄勒岡州長基茲哈柏(John Kitzhaber)(圖:取自維基百科)

2011-12-27 中央社

俄勒岡州州長基茲哈柏(John Kitzhaber)上月宣布任內暫緩執行死刑後,現在州政府打算將一批價值約1萬8000美元的死刑專用注射毒劑轉賣別州,引發輿論爭議。

已經是第3度擔任俄勒岡州州長的基茲哈柏,政治生涯展開前,原本職業為急診室醫生。

基茲哈柏11月22日宣布,伊利諾州、新墨西哥州與新澤西州都已經紛紛廢止死刑,他認為死刑是不公正且不公平的處罰,全美所有州都應該加入廢除死刑的趨勢,包括俄勒岡州在內。

他表示,在他任內將暫緩執行死刑。俄勒岡州長任期為4年,基茲哈柏任期是從今年1月開始,將到2015年屆滿。

就在基茲哈柏宣布任內暫緩執行死刑的幾週後,俄勒岡州感化局(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表示將出售一批價值約1萬8000美元的死刑專用注射毒劑,給其他仍在執行毒劑注射死刑的州政府。

根據媒體報導,俄勒岡州感化局所擁有的這批注射毒劑,有效期限還有3年。由於這種死刑毒劑近來供應量短缺,造成某些州政府面臨買不到死刑專用注射毒劑的窘境。

除了供應量減少的原因外,美國對於這種注射毒劑的進口法律規定,也使得這些注射毒劑的取得原本就不容易。加上部份製造商不願與死刑爭議扯上關係,越來越不願意生產這種注射毒劑。

俄勒岡州感化局表示,如果能與聯邦政府完成協商,順利為這批注射毒劑找到買主,至少將可以把當初購買毒劑的花費預算填補些許回來。

不過,俄勒剛州想要轉賣注射毒劑給別州的打算,卻引發輿論批評。

專門關注醫療議題的自由撰稿記者弗克斯(Ford Vox)便指出:「如果基茲哈柏堅定反對死刑,就不應該讓他的州政府把這批毒劑轉賣給別州用來去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