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世界良心 台灣學生為美軍士兵裸身請命

2012-01-06 PNN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寒風苦雨的台北街頭,今天上演了一齣「裸身苦行」請願行動。一名年輕台灣留學生,不畏刺骨寒風,幾乎褪去全身衣物跪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為另一名他根本素昧平生的美國大兵請命;他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能特赦一名曾揭露美軍屠殺伊拉克平民慘劇的美軍士兵。

美軍士兵Bradley Manning曾在伊拉克擔任情報分析工作,因無法忍受自己服役期間,親眼目睹多宗美國士兵屠殺伊拉克平民的罪刑,卻無法有所作為,於是偷偷將相關文件、影像交給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將實情公諸於世。為此,Bradley Manning也付出慘痛代價,他在2010年時遭美軍逮捕,並被訴以通敵罪等22項罪名。雖然Bradley Manning入獄至今已超過1年半,隨時面臨無期徒刑、死刑的威脅,但美方至今只針對該案舉行過一次公聽會,連初審日期到現在都無法確定,迫使台灣留學生黃柏樹決定挺身而出,呼籲全球各界共同關注此案,至少要讓Bradley Manning能獲得被公平審判的機會。

裸身苦行進行式 黃柏樹:Manning帶給我力量

「我覺得在Bradley Manning身上,我看到許多自己的影子…他在對抗一個很大的不公義體制。」

目前就讀於德國Freiburg Jazz & Rock Schulen的黃柏樹自訴,他因為不滿台灣教育體制太過僵化,教師只想把學生定型,不讓他們自然發展,所以連國中都沒唸完,他就主動爭取到奧地利念高中,隨後則到德國唸書。從未參與過任何社運議題的黃柏樹說,自己是個反抗教育體制的人,而Bradley Manning更是一個無私,只為揭露體制不公的凡人,所以自己深受Manning感動,才決定以裸身方式陳情,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營救Manning的行列。

事實上,AIT不是黃柏樹「裸身苦行」的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舞台。2011年12/14,黃柏樹也曾在柏林的冬雨街頭中脫去衣物,跪在國際特赦組織辦公室前,要求國際組織為營救Manning盡一份心力;當時柏林的氣溫,甚至不到5度。結束今天在AIT前的行動後,黃柏樹說,1/7他將會到台中的一中街,1/8則是台北西門町街頭,持續用裸身行動為Manning請命。

黃柏樹強調,Manning不為名聲、利益,親手揭發軍隊黑幕的行為,帶給自己非常大的勇氣,是促使他走上街頭,並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他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能秉持人權公約第18條「良心權」原則,並參考越戰時的Daniel Ellsberg的《五角大廈文件》判例,將Manning以良心犯身份無罪釋放。

台大博士生:裸身象徵權利受剝奪

脫去全身衣物後,全身僅著單薄內褲的黃柏樹,在自己的肉身寫上「Don’t Leave Him Along」、「你會選擇你的良心嗎?」、「人人皆有良心權」等標語,並要求路人也能在他身上簽名,代表聲援Manning的力量。一個半小時的陳情活動下來,雖然實際參與簽名的人不多,但幾乎每個人都說:「(黃柏樹)很勇敢。」

特地前往現場聲援黃柏樹的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張金權認為,Manning沒有受到正當審判就被無限期羈押,無論他是不是良心犯,美國政府都剝奪了Maning應有的基本權利。他認為,剝光全身衣物的黃柏樹,正象徵了權利受到剝奪的Manning。目前正在台灣唸書的美國學生Gerard Garean則說,他很欣賞台灣學生為美國士兵發聲的舉動,也呼籲美國政府至少應給Manning公平受審的權利。

相關連結:黃柏樹BLOG

 

聲援遭囚士兵 留學生裸身抗議

2012-01-09 立報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

寒風細雨的冬天,一名台灣留學生在美國在台協會前裸身抗議,請路過民眾在他身上簽下名字,為了聲援素昧平生的美國遭囚士兵,他希望喚起大眾關注,將陳情書遞給美國在台協會,請求美國總統歐巴馬能特赦這名因揭露美國屠殺伊拉克平民罪證,而可能被判以死刑或無期徒刑的美國大兵Bradley Manning。這名留學生將把街頭聲援的照片與訴求寄給美國政府。

力挺吹哨子的人

Bradley Manning曾在伊拉克擔任情報分析工作,因為無法忍受天天目睹多起美國士兵屠殺伊拉克平民的殘酷,選擇違背軍隊紀律,偷偷將相關文件、影像交給維基解密網站,將實情公諸於世。事發不久,他在2010年遭美軍逮捕,並以通敵罪等22項罪名起訴。雖還未經審判,Bradley Manning入獄至今已超過1年半,可能面臨無期徒刑、死刑的軍事審判。台灣留學生黃柏樹希望盡一己之力,挺身聲援,盼Bradley Manning獲公平審判的機會。

就讀德國Jazz and Rock Schulen Freiburg 佛萊堡爵士搖滾音樂學校的黃柏樹,12月份在德國柏林街頭也曾裸身苦行,趁著耶誕假期返台之際,希望以行動喚起台灣人的關注。黃柏樹之所以對Bradley Manning的事件特別有感觸,是因為國中時不滿學校的體制,也不認同升學主義帶來的不公平,他常常為同學的權益發聲;後來,由於對台灣教育體制太過失望,高中時選擇到德國求學。

這樣的背景使得黃柏樹特別能感同身受這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困境,他認為Bradley Manning無意與美國政府為敵,只是選擇不違背良心,希望大家關注美軍在伊拉克的屠殺行為,而此舉也的確產生效應,引起關注。

裸身象徵權利遭剝奪

黃柏樹選擇裸身1.5小時以示抗議,因為Bradley Manning在獄中被強迫脫下所有衣物,並且被求刑1年半的時間。雖然天氣冷到黃柏樹顫抖,但他說,比起Bradley Manning所承受的痛苦,自己是小巫見大巫。

黃柏樹裸身抗議的現場有不少民眾聲援,他們表示是看到網路消息而挺身支持。藝術創作家曹育維主動幫忙發傳單,他認為年輕人為公平正義發聲值得鼓勵。

台大城鄉所博士生張金權也與友人到現場遞上薑母茶與毛巾支持他的行動,張金權認為,黃柏樹在風雨中裸身,就如同Bradley Manning一切權利被剝光的模樣,Bradley Manning未經審判就被迫入獄1年多,在法律程序上已有許多爭議,值得各國關注。路過的美國學生也留下來簽名,表示美國公民都應該接受公平審判。

黃柏樹返台期間,分別在6日至8日陸續在美國在台協會前、台中一中街、西門町展開裸身聲援Bradley Manning的行動,開始引起台灣人關注,許多年輕人紛紛響應,甚至到場聲援。黃柏樹將會把在德國和台灣的聲援行動的訴求,以及身上滿滿簽名的照片寄到美國政府給歐巴馬和國會,另外,也會寄給Bradley Manning的律師與正在受牢獄之苦的Bradley Manning,希望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