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律師「遺棄」 阿拉巴馬州死刑犯獲重審

獲得重審的阿拉巴馬州死刑犯梅寶斯2012-01-19 美聯社

最高法院18日裁定,因為阿拉巴馬州一名死刑犯的律師在關鍵時刻「遺棄」這名犯人,他有權獲得重審。
梅寶斯(Cory Maples)1995年以行刑方式,謀殺兩名男子,因而被定罪。代表他的律師為紐約Sullivan and Cromwell律師樓。該律師事務所未拆開通知梅寶斯上訴的信件,並把該信件退回法院,而法院書記官也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使梅寶斯錯失上訴的機會。

最高法院法官以七比二,推翻聯邦上訴法院的裁定,同意給予梅寶斯重審的機會。

高等法院的截期通常必須嚴格遵守,如果律師錯過截期,法院認為,當事人也須負責。

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在意見書中表示,梅寶斯的案件和一般案件不同,因為他面臨死刑,而他的律師不僅犯錯,而且「遺棄」他。

金斯柏在意見書中指出:「梅寶斯在關鍵時刻,卻沒有律師代表他,這並非梅寶斯之錯。」金斯柏在意見書中批評阿拉巴馬州,雇用缺乏經驗、薪資微薄的律師處理死刑犯的案件。

大法官艾里托(Samuel Alito)在另一份意見書中指出,梅寶斯的案子情況特殊。他表示,該案是「不幸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