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州議員試圖立法廢除死刑

Debbie Regala2012-01-27 Seattle Chinese Post

華盛頓州議會一些議員最近計劃提出一個取消死刑的法案。華州議會過去也曾經有議員提出過類似議案,但是都沒有能通過。但是支持取消死刑的議員們希望這次他們能夠得到足夠的支持,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州限制或取消了死刑。

提出取消死刑議案的參議員、塔可瑪市民主黨人瑞伽拉(Debbie Regala)一月二十五日舉行了一個有關取消死刑的公共聽證會。她說,保障公眾的安全,通過無期徒刑也可以實現,不一定非要處決犯人。處決犯人實際上更費錢。因為死刑犯多數都要上訴到最後。州政府不得不應對上訴,同時仍然供養死刑犯。瑞伽拉說,死刑並不能阻止犯罪。死刑不能讓受害人死而復生,也不能治愈受害人家屬的精神創傷。瑞伽拉自己的姐夫在一九八0年被謀殺。她說她自己有親身體驗。

據統計,一個死刑案子將花費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大約一百二十萬元開銷。而無期徒刑案一般每個案子祇花費大約八點九萬元。

華州議會目前正在六十天的會議期間。議員們面臨填補十億元政府預算赤字漏洞的艱巨任務。瑞伽拉表示,政府需要不斷檢視其公共政策,看它們是否達到人們想要達到的目標。在經濟衰退的形勢下,更要仔細檢查各項政策,看它們是否合理。

華州州長格萊戈瓦的發言人莎格任說,州長對廢除死刑一事目前還沒有立場。美國目前除了聯邦政府有死刑之外,還有三十四個州仍然有死刑。有十六個州已經正式廢除死刑。奧瑞根州仍然有死刑。但是該州州長奇薩伯去年九月阻止了一個即將執行的死刑,並說在他擔任州長期間,沒有人會被處死。

在眾議院提出了一個類似議案的民主黨眾議員卡利爾(Reuven Carlyle)說,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死刑在經濟上和道德上都有缺陷。

華州上一次處決犯人是在二0一0 年九月。當時殺人犯布朗(Cal Coburn Brown)被注射毒針處死。布朗一九九一年殺害了西雅圖地區一名婦女。他是華州自二0 0一年以來被處死的第一名犯人。被處決前,他在監獄中住了十七年。

華州自一九0四年以來,共有七十八名男子被處死。目前還有八名男子是死,被關在牢中,等待上訴程序的完成。過去議會中提出的廢除死刑議案都沒有能獲得足夠的票數。

去年十一月,華州反對死刑的團體和個人組成了一個聯盟,叫做「安全和正義的選擇」,專門推動廢除死刑運動。

但是華州共和黨參議員、議會司法委員會成員卡瑞爾(Mike Carrell)說,他反對任何試圖取消死刑的討論。他說,殺人不用償命是錯誤的。他說﹕「誰來為受害人說話呢?」

華盛頓州檢察官協會執行秘書麥克布瑞德(Tom McBride)說,該協會對廢除死刑一事還沒有正式立場,但是歡迎討論這一問題。

華州經常聯合會執行會長皮爾斯(Don Pierce)說,該協會過去對廢除死刑一事沒有表態。但是警察們對此肯定有複雜的感受。卡利爾說,雖然廢除死刑的議案現在可能還無法通過,但是對此問題的認識正在發生結構性的改變。他說,華州早晚將會廢除死刑。

參議院廢除死刑的議案是「參議院6283議案」;眾議院的是「眾議院2468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