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最廢】聽見花開的聲音

⊙林欣怡

廢死聯盟從三月到四月,拚了命似的辦了三場活動。其一是三月初的修復式正義研討會,其二是三月底的律師訓練課程,其三就是四月初的廢死藝術季。有記者問我,辦這些活動的原因是甚麼?我愣了一下,我們是廢死聯盟,辦推動廢除死刑的活動,還有甚麼「為什麼」?但後來我覺得,她問的很好。2012年春天的這三場活動,的確有其背後意義的。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忘記了2010年4月和2011年3月?廢死沒有忘記。或許,努力不懈的繼續努力著,會是我們「紀念(或者哀悼)」這兩次死刑執行的最好方式。

4月2日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辦的《生命無境》音樂會,是廢死聯盟第一次嘗試用音樂來呈現我們的理念。音樂會的製作人也是演奏者解瑄解釋說,她覺得音樂很有想像空間,反而更容易與社會議題結合。當然,為了讓主題更明確,解瑄也結合影像在整場音樂表演中,其中由法國豎琴大師Isabelle Perrin所演奏的《牧羊人的輓歌》搭配上攝影家Toshi Kazama的照片,投影在漆黑的舞台上,一開場就帶來深刻的震撼,讓人無法呼吸,無法直視這些畫面,這些畫面包括死刑犯、無辜者、加害者及被害者的家屬、死刑執行場地、最後一餐、監獄、墓地…。有一位朋友在音樂會結束後,馬上傳簡訊說「死刑,的確需要重新思考,我無法直視死刑而毫無愧疚,又怎能說我支持它呢?」

除了音樂會,我們也舉辦了《看見死亡的顏色》Toshi Kazama2012攝影展,在台北和高雄都有展出。這是第一次,Toshi Kazama展出如此多幅的大型實體攝影作品,在過去,Toshi總是用演講的方式呈現他的作品。我們將這他的作品作最大的輸出,不加任何外框,直接展示在牆面。當你站在作品前面,你絕對能感受到這些作品在對你說話。

這次藝術季的活動,得到許多志工的協助,包括師大翻譯所的同學們義務協助翻譯工作。此外,也有一些熱血志工到現場協助接待、活動攝影以及講解的工作。我在此分享兩位志工的話。

台北場的志工咪咪醬說,「雖然一直以來都覺得廢除死刑對國家去威權化而言是一件重要的事,但這倒還是我第一次參加廢死聯盟所舉辦的活動,看到欣怡本人的時候,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挖,是之前台灣立委又再亂吵死刑話題時,在電視上為了廢死這個重要信念努力和落淚的人』然後同時還有一種,其實彼此之間距離從來沒有很遙遠的踏實感。和看著攝影展照片的感觸相仿:影像中的每個人都是有故事,每個場景,都是生命的結果。因為時空經驗的距離而遙遠,又因為時空經驗的超越而靠近,這樣的感覺不能說是新鮮,可是總覺得是很重要的心得。其實很多時候,只要多跨出一步,能看到的視野就會是不同的吧!關於死刑也好,或關於很多其他都好,不停留在原地的走動和行動都是重要的開始啊~」

高雄場的志工嘉慶也表達了類似的意思,他說「真的覺得參與越多就可以了解越多,很有收穫。昨天去聽Toshi也是,以前也跟朋友聊過死刑廢不廢除,但好像聊完就也沒有後續,直到參加[台權會南部]人權工作坊又聽到Freddy講了一些廢死的東西,讓我很想知道為什麼要廢死,昨天聽演講就更有所思考;人真的需要留下來,才能得到真相。」

志工們的話、大家的鼓勵或者批評,對廢死聯盟來說,都是春天花開的聲音。我們不期待一場活動能夠改變大家對死刑的想法,但至少有人願意留下來、有人願 意重新思索死刑,就是活動的成功。春天代表生命的開始,春天也代表希望,我希望類似的活動能夠每年春天都舉行。敬請期待!

* 本文刊登於《第六期廢話電子報》

* 歡迎訂閱《廢話電子報》

* 若有興趣和廢死聯盟合作演講、攝影展或者音樂會相關活動,請與我們聯繫!([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