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十二年了,盧正的正義還沒有來!

⊙盧菁、盧萍

是的,十二年了,盧正等了十二年,屬於他的正義始終沒有來。

八月時,知道文藝團體和人權團體要幫盧正辦一場活動,執行長欣怡希望我們能將十二年來的煎熬和遺憾寫成文字,文字限制在一千字以內;真心說,我們每年每月每日都在思念盧正,要將心中十二年來的煎熬和思念濃縮在一千字裡,對文筆不好的我們來說,真的非常困難。因為,盧正的冤死對我們家人來說分分秒秒都是煎熬,無時無刻都帶著遺憾,這些年來,對他的思念沒有一日停止過。

父親在今年三月往生了,但盧正的事,讓老父親這十幾年來無法平靜的好好睡上一覺,到臨走前仍痛恨台灣司法沒還他一個公道!

每當我們告訴父親有媒體記者和社會團體都很關心盧正案子的平反時,父親也總是帶著期待的表情,滿懷著感恩期待的心,盼望著盧正的清白早日到來。

父親生前其實一直擔心我們為弟弟的事奔波恐被人傷害,已失去一個孝順的兒子,老父親的擔心可想而知,所以他有時會勸我們別去抗爭了,但,當我看到父親隨身攜帶盧正生前使用過的皮夾,皮夾上還貼著胞弟的相片,尤其,父親每次看到盧正的孩子來探望他時,他總是會想起盧正的冤死而淚流滿面,我知道父親其實比我們更希望盧正能回到他的身邊。

每每想到盧正的孩子在幼年時就失去父愛,無辜冤死還要背著殺人犯的罪名,他的孩子在學校遭受到同學及老師異樣的眼光對待,以及眾人對我們羞辱的眼神,任誰都不願這樣的悲劇發生在自己或親人的身上。

監察院糾正至今,政府沒有一個人出來道歉,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指紋、毛髮和血型都不是盧正的,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司法要包庇真兇?為什麼政府不敢詳查?難道為了掩蓋錯誤就寧可錯殺?然後死不認錯?將司法當成合法的殺人工具,台灣老百姓豈不都有可能淪為無辜的代罪羔羊?

我們非常感謝許多朋友在這十二年來的支持及對盧正案子的關心,關於盧正這麼年輕就被迫失去了無辜的生命,我們不能接受政府單位回應這只是個案之說,也知道還有很多弱勢是處於對自身的無助和對大鯨魚的無力感,只能躲在暗處獨自哭泣,因為弱勢總是被忽略、被犧牲的一群;為了公理正義不該躲起來,也為了不讓盧正的血白流,期待正義早日到來!大家可以沒有恐懼的活在這片土地上,我們一起努力,祝台灣越來越美!

* 本文刊登第十六期《廢話電子報》

* 訂閱《廢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