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對話

理性對話

我們是一群普通人,我們珍惜安居樂業的生活。我們對正義有執著、我們痛恨罪惡。我們對暴力感到憤怒,我們尊重生命。我們和你一樣。

我們之中有平凡的上班族、教師、學生,以及被害人。你可能基於對正義、安全的渴望而支持死刑,而我們則是基於對正義、安全的渴望而反對死刑。我們反對國家機器握有殺死公民的權利、反對合法殺人機器的存在、反對殺人,是為了給下一代一個符合正義、更加安全的社會。除了對死刑制度的看法不同,我們和你一樣。

正因為我們沒有不同,因此我們以為你不會為了正義感,而侵害他人的生命、身體、自由。但是,我們不斷接到從支持死刑者傳遞來的恐嚇、侮辱訊息,那些訊息足以讓任何人感到不安、惶恐。有人不停地打手機來騷擾,詛咒;也有人寄屍體照片給我們。騷擾者說:你沒當過被害人,你不知道。事實上,我們之中有人正是被害者家屬,而騷擾者照樣騷擾。

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樣的正義感,讓人遊走在觸犯自己痛恨的罪惡之邊緣?當他們寄發訊息、撥打電話之前,是否有想過在螢幕一端、電話那頭的人,也是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

或許他們是誤信了網路流言、聽了名嘴片面之詞,將太多不實資訊算在廢死聯盟帳上,對廢死聯盟的工作者、對廢除死刑論者有錯誤的想像,我們不忍苛責這般被欺瞞而產生的扭曲行為。但是,我們仍然希望,不要把洩憤與騷擾當作正義。

當加害人瘋狂時,追求正義者,更應該冷靜。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201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