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執行死刑 歐盟遺憾(20130420 中央社)

【國外政治】2013-04-20  20:00:39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20日專電)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今天發表聲明,對台灣再度執行死刑感到遺憾。

艾希頓的發言人發布聲明表示,艾希頓對台灣繼去年12月21日執行死刑後,昨天又處決6名死囚感到遺憾,台灣當局不顧全世界的關切,繼續執行死刑。

聲明表示,艾希頓認知這些囚犯所犯下罪行的嚴重性,也表達她對受害者家屬真誠同情。但歐盟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沒有例外,且持續呼籲全面廢除死刑。

根據聲明,今年3月1日,國際專家小組前往台灣,檢視台灣的第1份人權報告,並建議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台灣當局卻決定不理會建議,艾希頓對此深感遺憾。

聲明表示,在中斷4年的事實上暫停執行死刑後,台灣的決定很不幸地證實了台灣在死刑議題上的情況退步。

艾希頓再度呼籲台灣當局不要走回頭路,應確實朝暫停死刑的方向去努力,並以廢除死刑為目標。1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