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支持廢死

另一種鞏固幸福的方式….
翁麗淑(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

斷頭臺是法律的體現,並取名為「制裁」,它並不是中立的,也不讓人保持中立,看見它的人都會不寒而慄,從內心深處的神秘地帶深深顫慄。斷頭臺是幻象,它不是一個空架子,也不是一架機器,斷頭臺不是由木頭、鐵件和繩索構成的無生命機械。它彷彿是一種生命體,具有一種無以名狀陰森可怕的進取性;這個架子好像看得見、聽得到,也好像能理解,這木頭、鐵件和繩索好像在期盼著什麼。斷頭臺出現,將人的靈魂投入噩夢中,顯得猙獰可駭,並參與了它的所作所為。斷頭臺是劊子手的同謀,它吞噬,它吃人肉、喝人血。斷頭臺是法官和木工合造的鬼怪,與它所製造出的死亡共生,過著一種令人聞風喪膽的生活。
~雨果,悲慘世界。

 

年輕的時候看死刑,只在邏輯裡厭惡牠的存在,像看遙遠的風景,每一次執行,並不會感覺到痛。

 

而死刑,這政府豢養的鬼怪,正是呼吸著支持者的氣息,和其他人(像我這樣沈默的反對者,或可有可無自認「中立」者)無關緊要的沈默為養分支持牠活著。很多人以為養著牠可以幫我們吃掉極惡的罪行,殊不知牠自身正是最大的難以控制的暴力之獸。也有很多人覺得養著牠無所謂,反正自己的世界平靜安穩,牠在暴力黑暗的世界,與我無涉。殊不知,牠吃掉的,通常都已經不是罪惡,而是善良平和的靈魂…

有了孩子以後,我逐漸感受到生命的重量。

以往,我常在路上騎快車,安全帽都只戴不扣。常常爬高、嘗試危險的遊戲,還常常半夜走暗巷回家….年輕沒有牽絆地揮霍著自以為是的幸運!

當了母親,整個人突然怕死了起來。對生命的無常充滿了敬畏,我開始處處小心,時時留意….隨著生命逐漸加重,腳步也突然變慢,我看世界的眼光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當我有機會參與怕死讀書會,在深入的閱讀與對話中讓我從隔岸觀火的八卦觀眾,進一步跨入死刑的柵欄。在這場越來越靠近的路程裡,我發現自己的目光更敏銳地看見弱勢的處境;我的耳聞更深刻地聽見囹圄裡的嘆息;我的思考也能更貼近體認生命的無奈。

於是我也有機會近距離凝視死刑這隻可怕的怪。我感受到雨果說的顫慄。

我發現社會的不公義更容易劃分階級、製造貧窮仇恨與對立;而荒謬殘忍的制度,像死刑的存在,更暗示著暴力與仇恨可以理直氣壯地存在。而這個由不得我選擇的劃分,一切而下,不管我在哪一邊,富有的或貧窮的;有權力的或被宰制的,都註定讓幸福備受威脅。

必須承認,我正在幸福的這一邊。但幸福的背景裡,我仍感受到不公義的傾斜在角落伺機而動。幸福的氣味聞起來甜膩又充滿稍縱即逝的危險。我很想留住這種幸福,但我也看見了他人的不幸,看著貧窮、暴力、荒謬與殘忍,透過電視、網路、報紙…不斷地提醒我。像預言警語一般,暗示著我幸福的脆落與短暫…

這是另一種鞏固幸福的重要方式—捐款。讓這些在前方戰鬥的組織為美好的社會奮鬥。無法當一個揮劍砍怪的勇士,但我可以支援勇士的糧草,支持她往前戰鬥的力氣。另一方面,也標示著自己並非沈默中立的一群。不讓自己一不小心就提供了噩怪變大的養分。

你也在幸福的這一邊嗎?恭喜你。 也許你也想為自己的幸福再多鞏固一些什麼,沒辦法出力行動付出,至少用捐款支持有人為我們的幸福而努力廢死聯盟需要你!

 

高烊輝律師談廢死聯盟

其實我念法律系前,也跟一般人一樣,認為做壞事就要付代價,「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不過,後來因為寫碩士論文,開始思考死刑及國家刑罰權在憲法上有無界限的問題;當時我的研究結論是:「唯一死刑」的規定(包括死刑的制度)已違反憲法上基本權利「剝奪禁止」的價值決定,逾越「國家刑罰權在憲法上應有的界限」,應屬違憲的制度。

也因為我的學術主張,我開始與「廢死聯盟」有些互動,在王怡今律師引介下,先參加張娟芬的《殺戮的艱難》新書發表會,隨之也加入「廢死聯盟」。

有人說「廢死」是少數菁英才熱衷的運動,不過我倒不是如此想。在中世紀的西方世界,人們認為世上有女巫存在,並痛恨女巫,因此想盡辦法要消滅女巫。現在的人們聽到這說法,或許會認為這是荒唐的想法。但對中世紀的人來說,有關女巫的一切,或許是當時重要的學問之一。

我想,現在的廢死聯盟可能就相當於中世紀的女巫,被很多人討厭,也有很多人希望廢死聯盟消失。但或許在未來的某天,當我們的子孫回頭看看現在的我們,可能也會產生如同我們回頭看過往中世紀女巫迷思的想法。

或許我們現在所理解的一切並不是全部,但我們正在持續努力了解。或許我們無法絕對區分錯與對,對與錯總是只有一線之隔。但至少,在大家對廢除死刑都還不是很了解的時候,請給「現代女巫」一個說明與發聲的機會!!

 

作家張娟芬支持廢死

「天氣太冷,社會太躁;愛台灣應該是美好的情懷,但看到公共討論品質這麼差,只想閉門躲起來。這時候又想起卡爾維諾的話,我引用過的,他說:在地獄裡活下去,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變成地獄的一部份,與地獄融為一體,你就沒感覺了。第二種是仔細辨認哪些部分不是地獄,然後給他空間,讓他存活。廢死聯盟就是這樣的力量,在地獄裡,蘊含改變地獄的潛質。請捐款贊助,讓他存活。」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需要你的支持,捐款資訊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