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III】李茂生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李茂生

李茂生(台大法律系教授)

康德主張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目的,都是自由理智的道德主體,不得成為他人目的的手段;但是他卻主張死刑,還說當一個小島要沉沒時,仍舊必須執行死刑。死刑是將道德主體完全抹殺的行徑,道德主體必須主張把特定人的道德主體消滅掉,這就是康德的矛盾所在。

其實,康德或大眾並沒有生病,而是不願意去談論自己理性的侷限。當踩到紅線的時候,人們並不是理智的,而是慾望的,而且當這個慾望牽涉到生存的可能性時,生存的慾望將會超越理性的需求。換句話說,當人們自認生存受到威脅,導致其生存的慾望特別強烈的時候,即必須藉著排除一些「非人」來滿足這個慾望。這就是「治亂世用重典」的原貌,人們藉著排除「非人」的作為,強化了內部的同一性或安全性,而死刑只是一個儀式而已,無關正義。

《死刑——作為正義或者儀式》2015年, 花火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