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化撐廢死,廢死是造化

2015/11/11更新

禮品才上架,第一波30份禮品已經捐款贈送完畢。非常謝謝您的支持!

手工皂生產需要時間,若您認同顧玉珍「皂化撐廢死,廢死是造化」的理念,願意等待,您可以在這裡https://goo.gl/ycw4m5)捐款500元以上,並在附註欄中註明要索取手工皂禮盒,我們會在下波手工皂熟成後,立即為您寄上(12月底陸續寄出)。

 

皂化撐廢死,廢死是造化

圖・文/顧玉珍(社運製皂者)


記得救援「蘇案」時,每逢探監,若見阿勳又情緒跌落谷底而不聽不語,彷彿徒具血肉的人形立牌倒臥暗溝裡,有體無魂,此刻我便只能握緊他的手,著急又傻氣地,冀求自己的意志與力量能透過手心的溫度盡輸于他。

蘇案終獲平反,贈皂予建和、秉郎、阿勳,故作俏皮地稱為「洗冤皂」。其實心知肚明,以皂洗冤是一種過於輕佻的比喻。二十一年的冤屈,十二年的死牢,身心的撕裂孤絕,靈魂的哭泣與不安.....洗冤,是一個過於沈重的過程。

正因沈重,暗自期待在每天最放鬆的沐浴時刻,這些手作皂能給予他們撫慰。輕柔的,洗去疲憊、塵埃、委屈與污名。輕柔的,知道自己又平安地渡過一天,即將潔淨地迎接明天。

皂,是祝福。

今年,終於有機會將皂送給徐自強。真希望不久的將來,鄭性澤、邱和順、謝志宏....也有機會在自家裡以祝福之皂洗去恐懼冤傷。

祝福之皂即冷製手工皂。製作過程需專注,將天然的油脂皂化,再以漫長的時間等待熟成。因為不污染環境,將潔淨還諸天地,所以「皂化」即「造化」。我覺得,廢死聯盟的工作即是台灣的「造化」,而且是極度艱鉅的那種。尤其廢死的大願不只要救援含冤的死刑犯,更要終止死刑對所有生命的威脅,拒絕再讓「呼死」(台語)的粗暴應報觀污染美麗島。

由於曾經在社運組織工作,深知廢死工作最困難的部份並不是外界千夫所指的咀咒與與威脅,而是內在無法放棄的巨大壓力,深怕國家的子彈飛得比救援的手腳更快。因此能以廢死為職志,長年堅守社運前線者,非常不容易。目前無法在前線作戰的我,希望能以長期捐皂義賣作為小小的支持。也希望更多小小的支持,讓我們離無死刑國度更近一點。

廢死,是造化。

台灣值得成為更美麗之島,任何生命都值得守護與祝福。

捐款500元送精美小禮盒(內含2顆皂與1款護唇膏),請前往捐款專頁
(精美小禮盒將依捐款順序出貨寄達,敬請捐款人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