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共生音樂節:在凱達格蘭大道拒絕死刑

廢死@共生音樂節:在凱達格蘭大道拒絕死刑

文/林穎孟(廢話電子報編輯部)


共生音樂節,有許多人前來認識廢死聯盟。

今年是第四屆共生音樂節,廢死聯盟自第一屆(2013年)便參與到現在。共生音樂節是一場每年紀念二二八的活動,藉由音樂、地景導覽、真人圖書館等等,吸引年輕人更加認識和關注二二八。

台灣在過去的歷史中,經常發生許多國家侵害人權的事件,諸如刑求逼供、濫捕監控等等,此外,國家還制定法律,排除想要排除的人們,例如唯一死刑的《懲治叛亂條例》,不分本省外省,知識份子、工人、農民,被國家以此罪名合法地判處死刑,至今,這些「罪人」仍有許多沒有冤雪,仍然葬在無名墓地裡。

這是國家暴力。

在那段暗不見天日的歲月裡,死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死刑成為國家整肅異己的工具,鞏固了國家至高無上的權力,直至今日,死刑仍然具有作為國家遮羞布,為平息民怨而使用。

這便是為什麼,廢死聯盟會在共生音樂節,我們必須反對死刑。

死刑這個工具,在中西歷史中經常可以被發現,它不是為了人民的「正義」,而是為了至高無上的權力而存在。我們必須時時警惕這個工具的危險性,並且希望國家不再使用。

今年2月28日,天氣非常好,陽光普照,共生音樂節多了很多新的、年輕的面孔,有越來越多人對死刑議題有興趣,願意停下腳步,花一個小時和我們對談。有的則前來挑戰,並且帶了一本《殺戮的艱難》回去,十分令人感動。有的人以為台灣已經停止執行死刑很久了,疑惑為何要持續廢死,有的則對著我們說「廢死加油」,或是默默捐款支持。而以較為平易近人豐富圖表濃縮而成的《台灣死刑判決報告:75位死刑犯判決綜合分析》廢話電子報紙本,也在2個小時內全數發完。

對此,廢死聯盟非常感激,相比三年前廢死聯盟攤位遭遇被「冰的啦」的情景,今年,能開啟對話,便是令人鼓舞的開始。


濃縮《台灣死刑判決報告:75位死刑犯判決綜合分析》內容的廢話電子報紙本


今年廢死聯盟於共生音樂節的展出書目。


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以作者身份為《慾望與權利》簽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