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南韓:停止死刑執行5,000天

出處: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自從1997年12月30日在金泳三總統任內執行了23位死刑犯之後,南韓到今天(2011年9月8日)已經連續5000天,將近14年沒有執行死刑,在2007年底也正式被國際特赦組織列為實際上廢除死刑的國家。 

繼任的金大中在1980年代曾以叛國罪被判處死刑,擔任總統後希望能推動韓國廢除死刑,所以停止了死刑的執行。之後盧武鉉總統執政時也維持暫停死刑執行的狀態,並在2007年底特赦六名死刑犯,改為無期徒刑。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員於2008年拜訪南韓,希望取經韓國的經驗。廢死聯盟拜訪的對象包括推動廢除死刑法案的前國會議員、NGO以及被害人家屬等等。被害人家屬表示「當加害者被處死之後,自己覺得更憤怒,因為社會、政府都覺得這件事已經解決、已經還被害者家屬公道,不應該再提。」被害者家屬的需求尚未被照顧到,卻連埋怨的對象都沒有。政府和社會卻就認為自己對被害人家屬的責任已了,被害者家屬已經得到公理正義,理應心靈得到平靜。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簡評南韓死刑不違憲判決

李怡俐(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博士班)

在台灣國內沸沸揚揚地討論是否廢除死刑制度之際,鄰近的南韓憲法法院在二個月前亦針對是否廢除死刑制度做出一判決。[1]該判決結果是以五比四的票數維持了死刑制度的合憲性爭議。此一判決做出後,引發南韓國內各界與國際人權組織的高度注視與討論。對於支持死刑制度者而言,此一判決可能讓長達12年未再執行死刑的南韓政府重開執刑死刑的決定。[2]而對於支持廢除死刑制度者來說,則擔心此一判決會重挫廢除死刑制度的相關討論與努力。為讓台灣關心死刑議題的人士更了解南韓有關廢除死刑制度的討論,本文將簡述南韓憲法法院的此號判決外,並且將簡單分析南韓國內各界與國際社會對此判決的回應與其可能帶來的影響。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韓國教會爲廢除死刑做宣傳活動

26/10/2009

(梵蒂岡電臺訊)自2007年起韓國便成爲實際廢除死刑的國家,雖然在體制上仍然保留普通和政治罪犯的死刑,有時宣布判决死刑,但是近十年來沒有執行過死 刑。韓國天主教會對能够全部廢除死刑抱有極大的希望,該國主教團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廢除死刑小組委員會透過宣傳活動,以 “生命的道路,我們的道路”爲口號來做宣傳。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李基洛(Lee Ki-rak) 神父說:“减少犯罪行爲的唯一方式就是政府要不斷努力保護公民,把死亡和暴力文化變成生命的文化”。李 神父繼續說:“廢除死刑是向充滿尊重人權的社會邁出第一步”。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韓國  十萬天主教徒簽名要求廢除死刑

Please scroll down to see English verion

2009-10-23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

【天亞社.首爾訊】韓國天主教會籲請國會廢除死刑,並遞交一份收集了逾十萬個天主教徒簽名的請願書。

KO08047_1.jpg韓國主教團「廢除死刑小組」十月八日在國會大樓召開記者會,促請國會議員立法終止死刑。

會後,主教們遞交一份他們及逾十萬教友簽名的請願書。這次行動緊隨在同一天韓國五十三位議員提交一份廢除死刑草案之後。

主教團副秘書長卞勝湜神父〔圖左四〕說,教會的呼籲是建立於尊重生命和人權的基礎上。

他承認,當暴力罪行不斷增加時,許多人都支持恢復死刑。但他堅持,國際社會趨向廢除死刑,他希望該國的第十八屆國會也將如此做。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9-02-26 朝鮮日報

韓國大法院2部26日維持原判,判處綁架並殺害安養市小學生李惠珍、禹藝瑟的鄭成鉉死刑。至此,在最後一次執行死刑的1997年以後,被判處死刑關押在監獄中的死刑犯增至59人。

鄭成鉉因涉嫌于2007年12月在京畿道安養市將李惠珍(當時11歲)和禹藝瑟(當時9歲)帶到自己家里後試圖強奸,強奸未遂後,于是將兩人殺害,把尸體埋在地下而被起訴。鄭成鉉還于2004年7月在京畿道軍浦市殺害44歲的鄭某(女)後毀尸扔在野山之中。

一審法庭稱:“罪行非常惡劣,犯罪手段殘暴,令整個社會震驚。”並判處鄭成鉉死刑。二審法庭也稱:“如果想到死者家屬一生都要承受無法消除的痛苦生活下去,根本沒有從輕處理的余地。”並判處其死刑。大法院也稱:“原審判決正當。”做出了確定判決的結論。

但對鄭成鉉是否執行死刑尚不明確。今年以來,因姜浩淳事件,“執行死刑”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多數意見認為,已有12年未執行死刑,今後這一趨勢難以扭轉。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吳佳珮(國際特赦組織執行秘書)

廢死聯盟今年向青輔會、台北律師公會申請經費補助到南韓進行交流、訪問。

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在廢死聯盟、台權會和其他人權團體長期的支持和努力下,兩年半沒有死刑執行。接下來會如何?我們認為在亞洲國家中,南韓與台灣在政治歷程、社會組成、文化基礎較為類似,而南韓已經十年沒有執行死刑應該可作為台灣的參考。六天五夜的訪問行程,我們拜訪了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天主教人權委員會、律師團體共感、天主教社會矯正委員會、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被害者家屬、提出廢除死刑法案的前國會議員YOO In Tae等。

韓國在2007年12月成為「實際上廢除死刑的國家countries abolitionist in practice」,也就是說雖然法律上仍有死刑存在,但實際上沒有死刑的執行已經超過十年。最後一次執行是在第十四任總統金泳三任期結束前,1989年12月30日一次處決了23名死刑犯。至今韓國仍有89個條文可判死刑,多數存在於國家安全法內,因與北韓的特殊關係,只有通敵罪仍是唯一死刑。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亞洲:廢止死刑 時候到了!
Asia: it’s time to end executions!

2007年,總共有24個國家執行了至少1252個死刑犯,其中528人的死刑執行發生在亞洲。
2006年,總共有25個國家執行了至少1591個死刑犯,其中中國就執行了1010人。
亞洲成為世界第一名的殺手
但是,死刑讓亞洲變得更好嗎?答案是否定的
因此,亞洲,是該時候廢除死刑了!
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尊重生命,沒有死刑的社會中!

In 2007, at least 1252 people were executed in 24 countries; 528 people are killed in Asia.
In 2006, at least 1,591 people were executed in 25 countries; China alone executed at least 1010 people.
Asia is the No. 1 executioner in the world.
But does the death penalty make Asia a better part of the world?
The answer is NO!
Asia, it's time to end the executions!
Let us live in a better world, in a world without the death penalty…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7-12-31 中廣新聞網

南韓總統盧武鉉,于今天特赦了七十五人,其中有前大宇集團會長金宇中,並考慮到人權問題,包括六名死囚被赦為無期徒刑。(王長偉首爾報導)

據南韓「聯合通訊社」今天報導,南韓政府高層人士表示:此次特赦將體現盧武鉉總統和他領導的政府所嚮往的價值觀。考慮人權問題,並充分討論了對死囚減刑的方案,此次特赦將會體現這方面的價值觀。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7-12-30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日本共同社報導,截至今年為止,南韓雖然有死刑的刑罰,但已經有十年沒有執行過死刑,等於是「實際上廢除死刑的國家」,因此韓國要求廢除死刑的宗教人士與人權團體,昨天在南韓國會前集會,希望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上任後,能夠徹底廢除死刑。

報導說,南韓自從金大中就任總統後,鑒於自己曾經為了推行民主而被判處死刑,加上本身的天主教信仰,因此任內五年,他始終沒有執行過死刑;繼任的盧武鉉政府,這五年任期中也沒有執行過死刑,因此南韓等於已經有十年沒有執行過死刑了。

南韓國會先前曾經兩次討論過廢除死刑的法案,不過都沒有通過。而新當選南韓總統的李明博則表示,為了維護社會秩序,防止犯罪,維持死刑制度還是有必要性。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