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觀察

柏林法庭觀察初體驗

德國司法參訪考察心得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德國於1949年廢除死刑。德國基本法(憲法)的第102條,簡單明暸的宣示著:「廢除死刑(Die Todesstrafe ist abgeschafft)」。歷經50餘年,德國也是世界上廢除死刑經驗比較長的國家。不管在刑事政策、監獄管理、假釋措施或者是犯罪被害者保護上,都累積了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經驗。

今年7月初,受德國在台協會之邀,我有機會到德國參訪。德國身為歐盟的創始國之一,也是目前歐盟最大的繳費國(承擔了大約20%歐盟預算),他們積極希望為世界的人權盡一份力。死刑的廢除是歐盟的重要人權工作,因此德國在台協會也非常關切台灣廢除死刑的進展。台灣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兩年半沒有死刑的執行,對於死刑存廢的討論,我們開始有了新思維、新辯論,認為死刑替代方案的完善規劃,才能夠順利的推動死刑的廢除。

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彼特(Pit Koehler)就說,德國廢除死刑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或許他們沒有辦法提供在廢除死刑的過程中的一些經驗,但是現在的德國,可以展現沒有死刑的好處,以及沒有死刑之後的配套措施如何規劃及執行。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冷眼透視法庭萬花筒

愛彌亞案的法庭觀察紀實

楊宗澧(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愛彌亞案,在台灣的殺人案當中,或許並非特別受社會矚目的刑事案件,但因為愛彌亞東南亞移工身份的特殊性,以及檢方所求處極刑的嚴重性,引起我對於這個案件的關注與好奇,更想要進一步瞭解關於外籍人士的司法過程,台灣司法會做出什麼樣的判決。因此決定在2008年8月18日開庭這天南下高雄享受港都的熱情之餘,也到高雄地院好好觀察一下這個案件的開庭情形……。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法庭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