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順納福

2021/12/29
廢話電子報第145期

本期廢話電子報回顧一年來在王信福案與邱和順案的救援行動,王信福案近期針對最高檢察署提出的「爭議性死刑確定案件審查要點」提出聲請,卻收到「歉難辦理」的回覆?今年開啟了「寫給王信福的52封信」計畫,將手寫信的溫度傳達到監所內,計畫是怎麼開始的?我們也將《審判王信福》帶到阿福的故鄉—嘉義放映,邀請王信福的親友一起為他加油打氣。此外,我們訪談無辜者行動聯盟以了解王信福、邱和順的近況,讓關心阿順、阿福的朋友可以更貼近他們。此外,我們收錄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舉辦「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獲優選的其中一篇文章,同時邀請廢話電子報的讀者們在團聚的時節,一起透過文字,為身繫冤獄的無辜者打氣!

繪圖/郭淑娥

支持我們
王信福案的玻璃牆

最高檢察署以案件當時關鍵的14卷錄音帶「無留存」、專案卷宗「已遺失」、扣案手槍經歷多年已經難以驗出指紋的因素,得出「歉難辦理」的結論。細看駁回理由卻發現,上述具備疑慮的證據都是國家必須負起責任面對的問題,甚至當年開槍已被執行的陳榮傑、逃亡而未出庭的李慶臨等人,皆未能與王信福在法庭上對質詰問,這也應屬國家造成的困難處境。如今國家卻回過頭來向王信福與救援大隊雙手一攤,關上大門,案件形同被推回原點。
閱讀更多
在「嘉」等你—《審判王信福》嘉義特別場放映側記

今年,是王信福死刑定讞的十周年。​也是第31個年頭,王信福沒有辦法回家團圓。​​

有一天,我們為王信福創設的「審判王信福」粉專私訊,收到了阿福的家人來訊,表達他們的著急和關心。這也讓我們知道儘管阿福年紀已長且離家多年,在他的嘉義老家,還是有許多親友、晚輩關心他的案件,家族成員仍在意這個三十多年無法團聚、甚至素未謀面的家人。
閱讀更多
手寫的溫度—《寫給王信福的52封信》持續進行中

今年四月,我們開啟了寫給王信福的52封信活動。一週一封,為期一年共52封。我們希望這一年間的每一週都可以有人寫一封信給阿福。不畏距離、不畏疫情,用手寫的溫度做社會倡議,也寫下對阿福的關心跟聲援。
閱讀更多
信福和順:訪無辜盟探視現況

歲末年終,是大家歡慶團聚的時節,邱和順與王信福仍在等待平反,等待回家。在救援持續進行的過程中,無辜者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無辜盟」)也維持每月至少探視一次的習慣,固定探視邱和順與王信福。回首這一年的探視,無辜盟執行長芷嫻與辦公室主任佳螢有著不少感觸與發現。
閱讀更多
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

前陣子我因為知道在苗栗竹南有一場展覽,所以安排了一趟小旅行,也想了解竹南的風光,儘管在台灣,它大概並不是太主流、知名的觀光區。在看完展覽後,我騎著腳踏車,不到半小時就能抵達的海邊,那裡可以看見龍鳳漁港。我想像那裏從前蓬勃的漁獲發展是如何養活整個海邊的聚落,而都市發展快速,人們又是如何來了又去。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