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

文/吳花果

263445650_390118616167641_5049763915637206950_n.jpg
龍鳳漁港附近外圍的海灘,夕陽與風機。圖/吳花果攝

蔡英文總統收信安好,

旅遊是一件我從小沒有機會,但長大後仍總是嚮往的事。不知道總統現在是不是也因為忙於公務,很少有機會可以去旅遊。

前陣子我因為知道在苗栗竹南有一場展覽,所以安排了一趟小旅行,也想了解竹南的風光,儘管在台灣,它大概並不是太主流、知名的觀光區。在看完展覽後,我騎著腳踏車,不到半小時就能抵達的海邊,那裡可以看見龍鳳漁港。我想像那裏從前蓬勃的漁獲發展是如何養活整個海邊的聚落,而都市發展快速,人們又是如何來了又去。

看夕陽緩緩落下,從來未曾感到時間是那麼緩慢又轉瞬即逝。緩慢是天空中晚霞如彩盤,轉瞬即逝的是隨太陽落下也宣告進入尾聲的旅行。後來我和一位從小就在竹南長大,但一直沒能回鄉的筆友分享當天拍的照,他告訴我,過去那一帶可還沒有那麼多海岸邊的風機呢!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是總統任內重要的一項推動吧!

那天我去參加的,正是「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展覽,我特意參加這個場次,因為他們邀請到當年曾參與案件的退休員警來進行分享。他說,那個年代對嫌犯威嚇或嚴刑逼供只是正常,因為有些警察認為人就是不打不招。他也說,在警界有人會為升官講究績效,急於要給受害者家屬、給社會一個交代,所以即使手中握有的證據兇手指向其他人,也難以持續查下去,因為別區的刑警大隊已經對外宣布破案。

其實我從小鮮少有機會旅行,是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一名警察,成長的經驗裡他經常缺席。暑假作業的遊記我到了小五,交的還是小二時難得全家出遊的照片。我也曾想成為一位警察,直到發生 318學運、324行政院事件,甚至近期的南鐵抗爭,我未曾想過會從電視媒體、從其他人的親身經歷中不斷聽見原應保護人民的警察,成為迫害人民的兇手。後來我才理解,原來這份核心價值為正義的工作,會有很多情況不能只為正義與真相執行任務。

我的筆友邱和順先生,也在看過有了風機也不減美麗的龍鳳漁港後告訴我,他有多麼想念家鄉,哪怕人事皆非,但他總要回去。他說他會努力保持身體健康,直 到能親自見證家鄉風光的那天到來。

旅行是為了回家。邱和順先生的時空旅程已經32年,不知道他錯過多少次日升日落,錯過現代社會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也錯過龍鳳漁港的興盛與衰落,錯過架起轉動的風機,彷彿被整個自信前行的台灣給遺落。

也許我說的這些在「國家」面前都很微不足道,但也是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才撐起了台灣。真心希望總統考量特赦邱和順先生,也必須導正長期以來警察、司法系統中所產生的錯誤。

祝 身心安住
 

本文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主辦「2021年邱和順救援行動徵文活動」投稿獲優選文章,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