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救援

王信福:司法審判的活化石

1990年,王信福涉入殺人案,被起訴後潛逃中國十餘年,於2006年回台時遭逮捕。本案歷時甚久,導致相關人證、物證皆欠缺,2011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死刑定讞。律師團曾提起再審、非常上訴及釋憲聲請皆遭駁回,王信福目前仍關押於看守所。

邱和順:被國家綁架的一萬天

1988年,邱和順被指涉入陸正、柯洪玉蘭兩件謀殺案。除了刑求而得的自白,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邱和順犯案,也無法推翻其不在場證明,相關證物顯示真凶另有其人。邱和順被羈押長達23年後,於2011年死刑判決定讞,目前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

沈鴻霖:沒有證物,沒有真相

1989年的中秋節,彰化一個窗簾工廠,兩名女子被發現全身赤裸躺在工廠三樓宿舍內且已死亡。沈鴻霖逃了14年後被捕,在另外兩名共同被告已經執行死刑且完全沒有其他補強證據的狀況下,沈鴻霖在2009年死刑定讞,隨時有可能被執行死刑。

盧正:我怎麼從此回不了家

1997年底台南發生婦人詹春子遭綁票撕票案,警方以「協助偵訊」的名義約談盧正,卻刑求逼供取得認罪自白。盧正從此回不了家。2000年9月7日,盧正因遭槍決,死於在臺南看守所,得年31歲。

江國慶:當白花在墓塚上盛開,你已不在

1996年9月12日,台北市空軍作戰指揮部營區內發生一起五歲女童命案,軍方展開調查,經由測謊結果鎖定士兵江國慶,並刑求取得認罪自白。江國慶於1997年8月13日被執行槍決,得年21歲。

杜氏兄弟:中國說有罪,台灣表示「然後他就死掉了」

2001年中國佛山一起命案,杜清水(父)、杜明郎及杜明雄兄弟被指涉案,台灣警方依據中國公安資料逮捕3人。審判過程中,證人未出庭,中國也未將相關物證送至台灣。2014年杜氏兄弟被執行死刑。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