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決分析

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全世界的死刑犯女性只占百分之五,台灣死刑定讞的女性死刑犯至今只有一位,此一現象的特殊性值得我們深入檢視,去年(2021)世界反死刑日的主題訂為「被判死的女人:不被看見的真相」,在看似已經逐漸邁向平權的世界潮流之下,尚有哪些不被看見的社會、文化作用仍持續發生,甚至可能在司法程序中形成對女性的多重審判。

2021「凝視女性殺人犯」判決工作坊

近年台灣重大殺人案件中,不乏有「女性」殺人犯罪事件,如:八里「毒蠍女」雙屍命案、台中「驚世媳婦」案、新莊「狠嫂」水泥封屍案……然而,女性為什麼會犯下重大殺人罪?其背後有無特殊的心理歷程?與男性殺人犯有何不同?而透過判決書以及媒體報導等文本,女性殺人犯有如何的刻畫?能否及如何藉此看見她們?

自由心證的光與影研討會

自由心證,是個經常引起誤解及為人嘲諷之詞。特別是,當自由心證一詞被用來形容法官恣意、專斷之際,但此實與證據法的原始意義相去甚遠。 證據應如何評價?有無規則可循?證據法上的自由心證與證據評價及其限制又為何?其與證明力、補強證據的關係又是什麼?千絲萬縷,均有待釐清。 基此,本次研討會即以【連國文死刑案】判決評鑑為契機,邀集專家學者實務家一同省思自由心證及其界線的再理解。   時間:2021年1月17日(週日)10:00-15:3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瘋癲、審判與懲罰:2020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於近年多起社會矚目案件中,不乏精神或心智障礙者的身影,包含已伏法的李宏基、翁仁賢、鄭捷,無期徒刑定讞的龔重安、王景玉,死刑定讞待決之彭建源、林于如等人,乃至於鐵路殺警案、弒母剁頭案的被告等等。這些案件不僅凸顯了精障者作為受審者所面臨的困境,也讓我們看見司法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像是,律師及法官應如何看待精障者並與其溝通?司法精神鑑定的功能和責任為何?判處精障者死刑是否構成酷刑?刑法第19條及相關程序規制與人權公約間又該如何交織、適用?實則,除了法律問題的探討外,有越來越多的難題也迫使著司法與社會必須即刻開啟對話。

《2018台灣死刑判決報告—2013~2017死刑定讞個案分析》介紹

廢死聯盟2018台灣死刑判決報告正式公布 前言 2015年,廢死聯盟對當時47位死刑犯的判決書進行初次的整理、分析,完成了首次的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內容整體性地呈現當時台灣死刑判決的架構、格式、習慣,並且對這些判決進行評析。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死刑判決作為國家對人民施加最嚴厲的刑罰,在品質上當應必須能夠通過最嚴格的品管,這是現代公民對於節制國家權力最起碼的思考。事實上,自2009年兩人權公約施行、2013年最高法院開啟死刑案件言詞辯論以來,台灣死刑案件的判決書樣貌,也開始漸漸產生變化並有不一樣的論述方式。例如,判決以不同程度的方式引用國際人權公約或教化可能性概念在具體死刑個案;又如,也有判決明確強調科處死刑的正當程序及應實質調查。

頁面